【施政報告】民主派總辭後 答問會氣氛輕鬆 林鄭:議會回復正常

0
518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5 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後,今早(26 日)先後出席電台聯播節目,以及到立法會出席答問會。今次是民主派總辭後首次答問會,在缺少反對聲音後,答問會氣氛明顯緩和,其中實政圓桌田北辰發言時稱希望林鄭提出政策時能鳴謝自己,其時議事堂更出現笑聲。林鄭在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現時的立法會「回復正常,幫咗我好大忙」,令她有信心推出一些利民政策,例如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因為她認為如果議會好像以前一樣「拉拉扯扯」,根本無法趕及限期前通過法案修訂,「如果半年前你問我,我一定唔做」。林鄭又指自己「從來唔會以市民歡喜我定唔歡喜我」作為施政宗旨;她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更指自己「已經唔係好關注呢啲(民望)數字」,只會努力工作。

批評以往修訂法例「拉拉扯扯」  

經民聯林健鋒在會上問及施政效率問題,他在提問前先讚賞林鄭「仲叻過超人、有勇有謀、又打得」,又指很多市民在林鄭長時間宣讀施政報告「喉都沙埋」,因此收到市民短訊,稱要向林鄭轉達「好關心妳、好支持妳、仲話好錫妳」,之後才問及如何令政策局和部門更配合特首施政,不再「按本子辦事」。

林鄭月娥之後回應,施政永遠有加快的空間,但她相信「司局長已經好努力」,她會繼續統籌和督導各方面政策,不能將一件事推來推去。她又指希望得到議會的支持,之後即表示「最近一段時間議會回復正常,幫咗我好大忙」,又指如果沒有現時的立法會,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的措施並不會出現在施政報告,「有關措施要修訂《印花稅條例》,如果大家都有陰影覺得成立法案委員會要搞半年,上到嚟又可能有拉拉扯扯,咁點樣去做呢?」

林鄭指出,現時引入《公共收入保障令》令措施先行生效,再加上現時「理性務實」的議會,她有信心能趕及 4 個月內通過修訂,令措施不會逾時失效,「如果半年前你問我,我一定唔做」,原因正是「有人唔配合,有人唔履行作為立法會議員應該配合的功能」。

施政宗旨不受市民「歡喜定唔歡喜」所限

經民聯石禮謙發言時,就表示昨晚曾經跟一班學生見面,談到施政報告的內容,期間有學生請他轉達提問,為何在報告只是感謝中央、家人和朋友,卻缺少了感謝香港市民。石禮謙又問林鄭,如何在施政上滿足港人需求,同時理順跟中央的關係。

林鄭回應,特首在一國兩制下要做到「雙負責」,既要向香港市民負責,又要向中央負責,上任至今 3 年多她已感受到箇中困難,「但如果有小部分人士不斷破壞中港關係、抹黑、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甚至出現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作為行政長官,我唔可以為此要呢批香港人再支持我,接受他們的見解和行為」,但她仍然會以務實態度施政,亦期望大眾能夠齊心、互諒互讓。

石禮謙之後回應,「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係支持妳,所以唔好因為少數人而令到妳不歡,令政策只向少數人做,政策係應該向全港市民做」。林鄭聽到石的發言後再回覆,「石議員用不歡兩個字,我係唔同意。我從來唔會以市民歡喜我定唔歡喜我,作為我施政宗旨,我全部都係為左落實一國兩制同埋香港去做,如果我純粹因為想市民歡喜我,我有些做法就唔會係咁。」

稱自己被妖魔化

至於在答問會之前,林鄭月娥今早亦出席與施政報告有關的電台聯播節目。被問到有否留意政府民望持續低迷,林鄭月娥表示「已經唔係好關注呢啲數字。」她指,自己去年以來不斷被人身攻擊及妖魔化,「講咩嘢都會引起好多訛傳,要洗脫被人抹黑嘅形象好困難。」認為目前只能努力工作,希望令市民感覺到政府仍在努力施政。她又指,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令她無法接觸市民,現時有穩定環境,想重新接觸市民,稱自己「接受咗磨練,重新出發。」她形容,是次施政報告有許多鴻圖大計,包含短中長期的措施,與剛上任時一樣,稱政府不會因到達任期尾聲而怠惰。

對於是否同意自己是「撕裂 2.0」,林鄭月娥表示撕裂有很多原因,並列舉基本法 23 條、國教、政改及修例等,指回歸後每次與中央有關的事件都會引起撕裂,無論哪位特首施政都無法阻止社會兩極化。她批評部分人不清楚一國兩制,以為香港可以獨立、自決,更透過國際破壞中央及香港的關係,制裁香港;如要修補撕裂,她認為要回到初心,知道憲制秩序。

同意多元議會監督政府是好事   惟「做唔到唔係我哋問題」

被問到民主派總辭後,立法會缺乏多元聲音,林鄭月娥歸咎於部份議員選擇辭任,指多元的立法會監督政府是正常及理想,但「做唔到唔係我哋問題。」她續指,除憲制功能外,立法會亦要配合政府施政,但相關功能未能發揮,形容「會又唔開、長期拉布、主席又選唔到。」她指「同行」需要夥伴,提及有人稱下次選舉若過半數便會無差別反對政府,反問「同行嘅基礎喺邊度呢?」但現在一國兩制初心釐清,已訂出法律框架,她對現時的行政立法關係充滿信心,願意多到立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