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電影節《美豬肉圓》未能通過電檢 導演:港府要求刪走所有台灣選舉、蔡英文畫面

0
656

《電檢條例》上月通過修訂,列明須制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繼周五有參展作品未能獲電檢處發核准證明書而取消放映,平地映社今( 21 日)再宣佈,另一套台灣學生作品《美豬肉圓》亦不獲電檢處批准上映。作品導演林宗諺昨在 FB 發文,指日前收到通知稱,「當地政府電檢沒過,需要砍掉所有關選舉或蔡英文任何相關畫面資訊」。

導演:從沒體會過我們的創作在某些地方是理所當然的不可行

林宗諺說,去年台灣大選期間拍攝的短片《美豬肉圓》,受一個香港影展邀約,原本預計今日在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及出席映後網上座談;其後收到通知指「當地政府電檢沒過,需要砍掉所有關選舉或蔡英文任何相關畫面資訊,即使這是主要故事發生的場景,也是故事重要含義之一」。

他續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仔細用鎖骨一想,怎麼可能會過(即使是小小的 15 分鐘的短片),只是在此之前,從沒真的體會過我們的創作在某些地方跟國家是理所當然的不可行」。

導演:與香港影展工作人員溝通中 感覺有種無法言喻緊密連結

他又說,在與平地映社工作人員溝通過程中,感受到他們在香港這樣現況下的無力無奈,「當我發現我們對話裡都說『中國』而非『內地』時,當我們都提到之前在康城臨時加映的《革命時代》時,當我聽到他提到香港香港香港時,我感覺有種無法言喻的緊密連結。只記得短暫的通話最後一直跟他說謝謝,辛苦了辛苦了」。

作品簡介提台灣大選

根據大會資料,《美豬肉圓》是由台灣電影導演與編劇林宗諺拍攝,為 15 分鐘的劇情片,曾於 2021 台北電影節、亞美國際電影節及紐約亞洲電影節放映;作品簡介提及台灣大選:「診間裡的超音波傳出寶寶的心跳聲,懷胎八週的妤安對新生命有些雀躍也有些許不安。丈夫上偉興致勃勃地在總統大選的造勢晚會上,向妤安分享他的肉圓店創業夢想。夫妻倆的未來圖像正慢慢浮現」。亦提到導演作品關注社會議題、人物生活樣貌。 

翻查《電檢條例》的指引,在修例後,列明檢查員在審查影片時,須注意影片的上映是否會不利於國家安全。但如何判斷一部影片會危害國家安全,政府一直沒有詳細交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表示,修例後有助電影業界免觸紅線。

浸大生執導動畫未獲批電檢放映取消

而另一學生電影節參展作品《牢籠》,前日亦因未能於放映前,獲電檢處發出核准證明書而取消放映。根據大會資料,作品是一條關於「極權統治、資本主義、自由和抵抗」的動畫短片。導演蔡穎秋回覆《立場》查詢時,稱對未能放映感可惜,又認為可能和題材較政治敏感有關。(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