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骨 ‧ 中立 ‧ 搬龍門

0
628

 「邪骨能勝正」事件,Now新聞台主管陳鐵彪半路中途縮沙,播了半天的「消息話」國安處頭目蔡展鵬光顧無牌骨場新聞突然抽起,謂「未有官方回應前不能再出」。

非常高尚的新聞情操,無與倫比的道德高地,不過千萬不要雙重標準。

如果因為那些「消息話」是有關警察醜聞,信不過,那麼主管們請記住,日後任何「警方消息」,「政府消息」、「每天疫情消息」,因為未能百分百確定,因為官方未正式公布,請務必不要搶先報道。

如果,那是因為要平衡,任何指控都需涉事單位回應才可以報道,那麼今天李慧琼助理「福袋賄選案」,法官判罪成,前助理還押,事件涉李慧琼,她還發了聲明,為何   Now 的新聞,到了晚上的新聞時段,仍然只是報道案情和判決,不給李慧琼回應?對李慧琼實在太不公道吧。

按「未有回應前不能出」的標準,日後警務處處長罵傳媒、罵民陣,林鄭罵醫護、護法罵律師,請尊貴的主管們記住下指令,未找到相關庶民回應,一面倒的指控,不能播出。

訂立如此高標準,就請貫徹到底,不要天天搬龍門,因為搬龍門很累,也很醜。

醜事還有很多。

前陣子,大台新聞部清談節目換主持,資深傳媒人禇簡寧引退,換上有「梁粉牙醫」之稱的陳建強,傳媒訪問他請嘉賓上節目的標準,他說若泛民嘉賓能提供中立意見,也可邀請他們。

看到「中立意見」這一句,我會笑。

有些新聞主管,或自以為懂得新聞的人,愛死「中立」二字,以為掛在口邊,當堂變得清高,連請學者評論,也強調要找個意見「中立」的。

有記者奇怪:找專家想聽意見,理應想聽到一些有見地、有觀點、有根據的說法;所謂「中立」意見,往往等同四平八穩、講完等如冇講。說穿了,根本不想聽「中立」意見,只想找「中聽」意見。

「中立」與「不偏不倚」等新聞專業價值,有其源由,但很多人搞錯,把中立當作終極的價值。其實所謂中立只是方法、手段,提醒記者以一個抽離、客觀的態度,達致更高遠的目標:找尋事實、接近真相。

看待「真相」,專業記者一般很謙卑,如7.21元朗襲擊連串事件後第一位被定罪的人 ──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說,調查報道只是一個嘗試接近真相的過程,真相複雜,可能由一百件事實組成,記者努力,也只能核實五個事實,雖然微不足道,但總要有人做。

只是,一眾主管們,每天的心思,就是想方設法,減少主子醜聞的尷尬,盡量少講、篇幅盡短,輕描淡寫,掩人耳目,說少十秒是十秒。找尋事實?他們害怕記者找到權貴痛恨的事實。接近真相?他們恐懼觸碰不方便的真相。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本文為更新加長版。)

相關文章:

新聞滅聲時

你與惡的距離

 

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