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辭】沙田區議會重選主席 由DQ「高危」李志宏出任 李:不須再推多一人送死

0
434

早前多間傳媒報道政府將大舉DQ(禠奪資格)區議員並追討薪津,引來民主派區議員大規模辭職潮,其中沙田區有 22 人辭職。沙田區議會今日(22日)召開大會,議程包括重選主席接替已辭職的程張迎,主席一職由李志宏當選。李志宏預期自己將會被DQ,主席應由較高風險的人去做,「這時勢不須再推多一個人去送死」。

會議上,副主席黃學禮表示,因原主席程張迎在 7 月 8 日辭職,須重選主席一職,而在提名期結束前,只有一名候選人李志宏,遂由他當選主席。在席的十多名未有辭職的民主派議員拍手。

建制派批李志宏「劣迹斑斑、反中亂港」

沙田區唯一一名民選的建制派議員林港坤突然拍枱,稱以為有得投票,自己想投反對票,批評李志宏「劣迹斑斑、反中亂港」,之後極速離席。當時大會舉行不足 3 分鐘。民主派麥潤培發言指,林港坤「輸打贏要」,如對候選人不滿,應自己行出來參選;陳珮明則指林不熟讀《區議會常規》,不知道當只有一名候選人時無須投票。

李志宏:做得一日得一日

新任主席李志宏在會後向《立場》表示,做主席有一定風險,「這時勢不須再推多一個人去送死」,應由本身較高風險的人去做,所以自己願意出任主席。他指,看住今日議會逾一半坐位空缺,在這情況下做主席感到傷心。他預期自己將被DQ,本著「做得一日得一日」的想法,希望出任主席這段時間處理好民主派辭職後多個小組、委員會開不到會的情況。

上兩星期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會大舉DQ議員並追討百萬薪津,致大批區議員辭職。但昨日《明報》引述的消息表示,政府如何追薪或有變數。李志宏指,他不太在意DQ風聲的變化,亦無思考追討薪律的事宜,「要DQ咪DQ」,自上任後已深信「破產、入去坐監是會發生的事」,所以無太大壓力。他認為自己的價值不在於議員一職位,而是實質做了甚麼事。

黃學禮:等政府出信 議員「肉隨砧板上」

副主席黃學禮則相信今日大會,很大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出席大會,但他無太大感受,「今屆都預了會是這樣,始終大家都知政府輸打贏要」。早前政圈盛傳政府將會在本周內出信,通知部份議員不符宣誓資格,不會獲邀出席宣誓儀式,但至今政府仍未出信。黃學禮指議員們都是「肉隨砧板上,等他出招」,無甚麼可以做到。而面對多變的DQ風聲,黃學禮表示,每日風聲不同,變化太大。「好似入廟求簽」,揣測不到,自己會堅持留守到最後一刻。

多個委員會正、副主席懸空 研修議會常規

多名民主派議員辭職後,沙田區議會轄下多個委員會正、副主席懸空,亦有工作小組餘下不足 5 人的開會法定人數。沙田區議會有 7 個委員會。由於《區議會常規》限制每名區議員只可擔任一個委員會的主席或副主席,有議員關注若之後隨DQ餘下少於 14 名議員會如何處理,沙田民政事務處署理高級行政主任何健南回應指,議員們之後可修訂相關《區議會常規》,即一名區議員不只限擔任一個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沙田區議會共有 42 席,民主派本來佔 40 席,建制派只有一名民選的區議員、及一名當然議員。7 月初的民主派辭職潮後,沙田區議會有 22 名民主派議員辭職,令區議會內現時只餘 18 名民主派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