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交資料被捕】鄒幸彤第 4 次被捕 與梁錦威同因 20 年六四集會被控

0
445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陳多偉今早(8 日)被捕,被指未有按國安法交出資料。其中鄒幸彤本身已有兩案在身,梁錦威早前亦因去年六四集會案被控,鄧岳君和去年才擔任常委的陳多偉則是首次被捕。另外,支聯會常委中年資最深的徐漢光,昨稱已申司法覆核挑戰警方國安處的指令,暫未被捕。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本身是大律師,她在 2014 年起任支聯會常委,翌年改任副主席。自主席李卓人及另一副主席何俊仁入獄後,支聯會主要由鄒幸彤對外發言。不過,她亦有兩案在身,包括與李卓人、何俊仁、蔡耀昌等,被控去年 6 月 4 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鄒幸彤擬不認罪,案件排期 11 月開審。

另一宗案件,則是今年 6 月,警方反對支聯會六四維園晚會申請後,鄒幸彤稱會以個人名義到維園,6 月 4 日早上被警方以「涉嫌宣傳未經批准集結」拘捕,至 6 月 5 日才獲保釋。在七一前夕,警方再次拘捕鄒幸彤,並正式落案起訴,案件排期10 月 5 日開審。鄒幸彤一度遭還押,至 8月 5 日才獲保釋。

另一名常委梁錦威由 2011 年起任支聯會常委,至今已 10 年。他早年曾為街工成員,2011 年當選葵青區議員,並連任至今。今年 7 月,葵青區議會主席因原主席單仲偕入獄出缺,梁錦威在無競爭下當選,當時有建制派質疑梁錦威認同「結束一黨專政」等支聯會綱領,不可任主席,他表明絕對認同支聯會五大綱領,會繼續堅持信念。梁錦威與鄒幸彤一樣,因去年六四集會被控,他亦表示不認罪。

常委陳多偉在 2020 年 12 月才首次參選常委,過去曾任保釣行動委員會外務秘書;另一名常委鄧岳君,則在 13 至 17年、19 至21 年擔任支聯會常委,兩人過往較低調,較少受訪。

惟一未有被捕的現任常委徐漢光,任常委的年資最長,由支聯會創立翌年、1990 年起已擔任支聯會常委,僅在 2012 年短暫辭任。他亦曾為民主黨中委、教協成員。他已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警方信件無效、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及禁止警方於法庭就此申請有任何決定之前,採取進一步行動。

已遣散所有職員 9.25 召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

國安法生效後,一直有傳支聯會會被取締。支聯會去年 12 月舉行換屆大會,考慮風險後精簡架構,常委由 20 人減至 14 人。其後支聯會維園年宵攤檔被取消、六四紀念館被指無牌經營、六四晚會被禁,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先後入獄,副主席鄒幸彤一度遭還押。到今年 7 月,支聯會遣散所有職員,並「策略性」減少常委數目,蔡耀昌、麥海華、盧偉明、黃志強、倫智偉、梁國華和趙恩來辭任常委,常委餘下鄒幸彤、梁錦威、鄧岳君、徐漢光、陳多偉,以及正入獄的李卓人、何俊仁 7 人。

上月底,警務處國安處去信各常委,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要求交出資料,否則會被檢控。支聯會四名常委鄒幸彤、徐漢光、梁錦威、鄧岳君周日(5 日)見記者,表明拒交資料,另會在 9 月25 日召開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