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雙議席單票制係法西斯所用

0
598

中共改惡 [1] 香港選制方案出爐,不但直選議席由之前 57% 降至 22% [2],還會引入「雙議席單票制」。有評論說這是全球獨家,其實不然。智利以前也用過雙議席單票制,是 1989 年皮諾切特的法西斯政權 [3] 面對改革壓力時所引入,目的是確保保守派在失勢後也能在國會穩佔一半江山,千秋萬世。

1989 年,是全球多地爆發民主化運動之年,智利也不例外,要求統治了國家 26 年的皮諾切特下台的聲音越來越大,加上過去支持政權的美國袖手旁觀(就像對台灣和南韓那樣),皮諾切特開始盤算,怎樣可以就算下了台也可以保住身家性命。皮諾切特將軍在 1974 年軍事政變上台後實施獨裁統治,血腥鎮壓異己,據民主化後的調查,超過三千人因政治迫害而死,近三萬人曾受酷刑對待。

不知是誰提出,反正政府修改了憲法,開放多黨自由參與選舉,但需要用雙議席單票制。每個選區選兩議員,選民只投一票,第一和第二高票者當選。智利的民主派和保守派支持者大約是六四比,使用雙議席單票制就即是在大部分選區,就算民主派有兩人參選而且完美配票,頂多只能各取 30%,低於保守派單一候選人的 40%,無可能民主派兩人一齊當選。當然,由於六四比只是全國平均,有些選區是去到七三比,民主派偶然能夠全取兩席,而剩餘選區就算是五五波民主派也會贏得一席,所以民主派的議席是稍為高於 50%,但從來無法去到六成。而六成正是修憲所需的關鍵議席。

於是,民主派就算上台,當選總統和取得過半議席,也無法施行重大改革。皮諾切特不但可以繼續做軍隊總司令,還獲優待出任終身參議員,有刑事豁免權,要到外國勢力干涉才結束。1998 年,皮諾切特外遊英國期間被捕,理由是西班牙法律容許針對任何地方,包括國外,的人權罪行提出訴訟,有人於是要求西班牙法院通緝皮諾切特,而西班牙和英國有引渡協議,於是皮諾切特在英國被捕。他最終以健康理由和各種因素獲准回智利,但需辭去公職。

智利終於在 2015 年取消雙議席單票制,改用一般比例代表制。成功修例理由包括六四比逐漸失效,兩大派都對無法改革感到煩厭,以及比例代表制下保守派仍可取得議席等。成功推動改革的時任總統,正是現在做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巴切萊特。這個職位跟中國有份坐的人權理事會不同,行事較獨立,巴切萊特也曾數次批評香港情況。想來她也會對香港引入雙議席單票制很有看法。

 

[1] 改惡一詞來自日本。由於安倍以前計劃修憲,而他一直稱之為「憲法改正」,反對他的日本共產黨因此諷刺應該叫「憲法改惡」才對。
[2] 超級區議會當成變相的直選。
[3] 由於沒有大搞個人崇拜、政黨執政、種族滅絕,皮諾切特算否法西斯是有爭議,但很多人認為他右翼軍事背景 + 鎮壓異己足以稱為法西斯。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