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梁振英諷民主黨對京態度內部矛盾 「教路」應將政黨分拆

0
473

民主黨今天舉行集思會,討論修改選舉制度的應對,目前未有定案;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5日)在 FB 發文,批評民主黨近年走了「歪路彎路」,而且招收黨員「太濫」,致「愈來愈激」,拒絕和北京溝通,又跟著其他人「亂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結果「衝落懸崖」,質疑民主黨內部對北京態度分歧大矛盾太深,最終只能分拆,「撐下去,只會令黨員和選民痛苦」。

梁振英在帖文指,民主黨近日「痛定思痛」,籌組「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但這做法又引發黨內矛盾,引述報道指有民主黨中委對成立委員會存疑,擔心外界揣測該黨向北京「跪低」、「示好」,否則會成為民主黨「炸彈」。

梁振英指,民主黨首要解決黨內路線問題,根源是民主黨招收黨員「太濫」而無凝聚力、領導力,「馬不聽人的指揮,而是人騎在馬上任得馬亂跑,越來越激」,關鍵是承認不承認中央憲制權力和全面管治權,而民主黨近年不上北京、不入中聯辦,又不做調查研究,只是跟其他人要求「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結果「衝落懸崖」,又批評民主黨心中口中都沒有「中央」,只有「內地」。

他又質疑民主黨不和北京接觸又「盲目迷信」群眾壓力,以為有人支持者「佔中、暴動」,有領導人員到美國台灣,北京就會就範,「結果是鍊爆、輸凸」。他認為民主黨最重要是心態正確,認清香港是中國一部份,中央有全面管治權,而民主黨唯一解決對京態度不一的「拆彈」方法,是將民主黨分拆,「賣豆漿油條的和賣咖啡牛角包的各行各路」,各有各的「顧客」。

羅健熙:可能梁振英好唔習慣呢種和而不同

民主黨中委會和區議員舉行交流會(見另稿),主席羅健熙在會後回應梁振英的言論指,一直相信一個政黨內可以「和而不同」,有不同想法是很正常,認為「一個社會裏面應該係咁」,反指「可能梁振英好唔習慣呢種和而不同,對佢嚟講一個地方得一種聲音,但民主黨一定唔係一個咁既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