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來年有赤字 陳茂波諮詢短片扮廚師:預備預算案如為家人準備晚餐

0
348

政府今(20日)展開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財政司長陳茂波就此拍攝宣傳片,並在片中化身廚師,鼓勵市民提出意見:「預備財政預算案就好似煮嘢食,唔知你嘅想法,又點啱你口味呢?」他認為做好預算案,就像為家人準備一頓晚餐,需盡量了解大家想法,才能調製合適口味。

陳茂波今日亦在其網誌表示,政府今年將面對「史無前例」的 3000 億元財政赤字,他也估計來年預算案難免有赤字。他指,9 至 11 月的失業率為 6.3%,現時則仍有逾24萬人失業、逾 13 萬人開工不足,認為若疫情未能快速受控,失業率有機會再次攀升。

政府早前公布擬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資 64 億元,陳茂波認為這對許多艱苦經營的行業來說,不過是杯水車薪,最多只能作暫時舒緩,「絕非根治問題的長遠之計」。他續說,許多業界朋友向他反映,他們最需要是市面儘快回復人流,讓他們恢復正常生意,不再受反覆的停業要求困擾,以及儘快落實香港與內地,以及其他地區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