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西藏女生杯葛北京冬奧 邵嵐雅典聖火會場舉「光時」旗被捕

0
558

流亡海外的香港社運人士邵嵐,今日(17日)在希臘雅典冬奧聖火燃點儀式會場高舉「光時」旗幟抗議,與同行的西藏女社運人士 Tsela Zoksang 同遭當地警方拘捕。 Zoksang 發表的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杯葛北京冬季奧運會,否則就等同為中國的「種族屠殺」政權背書。

在當地時間上午 9 時半,流亡海外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邵嵐,聯同 18 歲西藏學生 Tsela Zoksang ,以遊客身分進入希臘雅典即將舉行冬奧聖火點燃儀式的會場示威。二人均為抵制北京冬奧「No Beijing 2022」運動成員。

據美聯社報道,二人與另外一人繳付古奧林匹亞遺址入場費後,邵嵐和 Tsela Zoksang 即爬上聖火儀式會場的舞台棚架,並嘗試展示橫額,隨即被現場保安上前制止。二人續留在棚架上,並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和被中國視為「藏獨」的雪山獅子旗,她們一同高叫 「Free Tibet (解放西藏)」、「Boycott Beijing 2022(抵制北京冬奧)」、「No freedom, no Games(無自由,無奧運)」等口號。惟二人隨即被當地警方帶走,整個行動歷時約 10 分鐘。

「國際奧委會對香港、西藏反人類行動視而不見」

邵嵐在預先錄製的聲明短片指,自己是香港社運人士,卻不能回到自己家鄉。今次採取非暴力行動前心情矛盾,因為若在香港進行類似行動,或會承受無法預計的長期監禁,甚至要面對更差的情況。她指出,國際奧委會讓北京取得到舉辦冬奧的榮譽,是對中國就香港、西藏等種族滅絕和反人類行動視而不見。西藏學生 Tsela Zoksang 亦呼籲社會抵制北京冬奧,否則就會被視為認可北京種族滅絕的行為。

邵嵐本身擔任「香港監察」政策顧問。「香港監察」亦發表聲明,深切關注邵嵐被捕一事。「香港監察」促請希臘當局摒棄任何來自中國、要求引渡社運人士的壓力,盡快釋放二人,並讓她們返回美國。22 歲的邵嵐與 18 歲的 Zoksang 均擁有美國國籍。

雅典將於周一(18日)在古奧林匹亞遺址為北京冬奧會舉行聖火點燃儀式,並於翌日將聖火交予北京冬奧組委會。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 John Coates 上周三(14日)被問到國際社會出現「抵制北京冬奧」聲音時指,國際奧委會並非「世界政府」,沒有能力要求某個國家應做甚麼。國際奧委會亦必須尊重舉辦奧運國家的主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對國際奧委會表態表示讚賞,「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反對體育運動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