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公社科「評分參考」 要求考生答「國安法保香港繁榮穩定 內地發展前景較為樂觀」

0
465

由高中通識科「改革」而成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社科),將於 2024 年進行首次文憑試。考評局繼早前發表的「樣本試卷」,今日再上載有關試卷的「評分參考」。有現職教師指,樣本試卷中大部分題目已有立場,考生只需就該說法使用資料作論證,較少讓學生開放式作答,程度明顯較易。

考評局今年 7 月發表公社科的樣本試卷,分別就「疫苗猶豫」、「港區國安法」,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議題,要求考生作答。

其中一條題目要求考生根據資料冊內容,說明如何釋除部分人士對國安法實施的疑慮。根據考評局今日上載的「評分參考」,該題建議答案包括:國安法能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此外,「評分參考」又指,數據顯示銀行體系不但沒有資金流失,更有共 500 億美元流入,不少內地和海外企業在香港營運或設置地區總部,全球性銀行和金融機構亦正積極在港招聘人手,反映香港仍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並保持獨特優勢。考生如「能適當及全面地運用資料」可取該題全部 3 分。

評分參考指國安法實後施 500 億美元資金流入

至於試卷問及培養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上,學校教育有多重要時,「評分參考」指,考生要清楚及合乎邏輯地解釋,就培養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學校教育有多重要;根據香港現時的情況,充考學校教育對培養香港青少年國家觀念的成效及限制,並提出合理論據。考生亦要充分理解及恰當地運用相關的知識,如「國家安全觀念」、「國民身分認同」等;並運用合理的例子及資料中相關要點解釋論據。

「評分參考」建議,學校教育就培養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重要性或成效,建議採用的論點包括:學校教育能提供正確全面的資訊、學校教育活動多元化、培養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最為直接等。不足或限制的論點則包括:學校教育難以培養大學生或初職人士的國家觀念;學校無法建立有利培養國家觀念的社會環境,透過立法工作建立建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更能有效培養國家觀念等。

另一條題目則提及:「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事業,既充滿機遇,亦具挑戰。」,問及按題目提供的資料如何支持該看法。評分參考提到,「充滿機遇」的建議論據則包括「內地發展前景較為樂觀」、「薪酬待遇可能香港好,生活成本相對較低,有助提升其生活素質」、「內地的創業空間較大」、「大灣區能提供多元工作機會」等。

一名現任「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指,公社科樣本試卷的「評分參考」上,評分準則和答題要求與現行通識科類近,未見有大改動。惟他指出,樣本試卷中,大部分題目本身已有立場,只要求考生就該說法使用資料作論證,較少讓學生開放式作答。

現任通識老師:試卷程度明顯較容易

他解釋,現時通識科的難度在於學生需要提出正反意見,再解釋正反意見中哪方較為合理。如果日後試卷只要求學生單憑已提供資料,交代如何支持其論點,程度則明顯較容易。

該名教師又指,自 9 月開學以來,當局有就公社科提供教材,包括簡報、工作紙等。而正因時有教學內容被指敏感,不少學校和教師都不敢自行製作教材,甚至只跟從官方提供的簡報授課。教師們仍當局交代更多細節,如試卷只限現時樣本試卷的題型發問。而距離文憑試開考仍有兩年時間,同業仍在觀望。

惟他承認,由於公社科成績只分為「合格」和「不合格」,不少學校和學生都認為毋須投放太多心力至此科目,部份學校已大幅削減公社科教學時數,學校未必再聘任專科教師,主修通識科的剛畢業教師更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