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通緝許智峯、丘文俊 指兩人煽惑市民投白票及不投票

0
794

「完善」選舉制度後,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均屬違法。廉政公署今日(29 日)通緝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前區議員丘文俊,指兩人涉嫌煽惑他人立法會選舉投白票及不投票,違反選舉條例。

廉署指,兩人在 10 月30 日至 11 月 29 日期間,分別在其個人社交媒體專頁上展示貼文,煽惑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白票及不投票。廉署早前就有關貼文展開調查,並根據既定程序,就調查結果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認為有足夠證據向二人作出檢控。廉署續指,因二人已離開香港,今早向裁判法院申請手令,通緝二人歸案,並獲裁判官簽發有關手令。

廉署指,許智峯及許智峯分別面對四項及八項控罪,均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 27A 條,即是「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

流亡澳洲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0 月29 日在 Facebook 發文提出「如水計劃」,呼籲香港人「總動員投白票」,「以反制不義的選舉制度」。流亡英國的丘文俊則在 10 月 31 日及 11 月 11 日在社交網站發帖,呼籲「全民杯葛立法會選舉」。

廉署在許智峯發文時已表明,會要求相關社交媒體平台或網站移除違法內容,呼籲市民「切勿參與不法呼籲或轉載相關違法內容」。不過,兩人的帖文暫仍能閱覽。

廉署又再呼籲市民嚴守法規,切勿參與不法呼籲或轉載相關違法內容,共同維護選舉廉潔公平,指會繼續嚴正執法,打擊操控或破壞選舉的行為,確保選舉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