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 2020】多次聲援香港抗爭 「滅火器」首奪最佳樂團獎 專輯《無名英雄》記錄民主故事

0
373

第 31 屆台灣金曲獎今(3 日)晚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來自台灣高雄、成軍 20 年的樂隊「滅火器」首奪最佳樂團獎。主音楊大正從頒獎嘉賓魚丁糸(前蘇打綠)手上接過獎座後,形容是「滅火器二十周年最棒的生日禮物」。「滅火器」過去一年多次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得獎專輯《無名英雄》以民主為主題,其中收錄由林夕填詞的歌曲《雙城記》。

滅火器憑新專輯《無名英雄》奪得最佳樂團獎,主音楊大正壓軸發言,他激動感謝家人、朋友和歌迷,說道過去不時在網上受到惡言攻擊,自己也曾懷疑,滅火器是否真如外界所說是「愛扯政治、愛消費台灣的爛團」,如今得獎證明,「我們可以站在這裏是因為,我們很認真做音樂,而且做得很好。」發言引來全場歡呼拍手。

來自高雄的滅火器成立於 2000 年,過去不時發聲支持民主運動,曾在 2014 年台灣太陽花學運時創作歌曲《島嶼天光》為學生打氣。去年 12 月發行的得獎專輯《無名英雄》,入圍第 31 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樂團、最佳台語專輯、年度專輯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該專輯以民主為主題,其中收錄由林夕填詞的歌曲《雙城記》,為聲援香港反送中的作品,歌曲亦入圍年度歌曲。主音楊大正曾公開表示,《島嶼天光》和《雙城記》都有點沾上時代的光,尤其看到香港年輕人走上街頭,需在目前局勢下生存,讓他焦急又心痛:「我寧可沒有這個事情,沒有入圍也沒關係,香港好好的就好。如果沒有反送中,這次還可以入圍,我會覺得很好,代表我們音樂被肯定。這兩種心情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