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禁足】建制派狙擊港台報道派食物缺罐頭刀 政府認兩成罐頭無拉環

0
393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週日(24 日)質疑港台在處理「受限區域」人士獲得食物,並指賓館內無罐頭刀的報道屬「蓄意誤導」,港台昨晚(25 日)已經發聲明,不點名譴責帖文的抹黑指控,強調一直尊重事實中肯報道,並明確表示在場記者在接受檢測後「獲發一袋食物包」。政府管理的「添馬台」Facebook 專頁今日(26 日)凌晨表示,政府容許「受檢人士可按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自由選取」食物,而政府提供的罐頭食物 8 成有「拉環」設計,換言之有兩成沒有「拉環」設計,但並無提及部分人因為收到「無拉環罐頭」的食物包,因而需要退還。

政府:受檢人士可自由選擇食物

政府在「添馬台」Facebook 表示,政府是以「以人為本」的精神推行今次強制檢測,在食物安排上亦為受檢人士「盡量提供多類型的食物選擇」,包括即食麵、杯麵、意粉、麵包、蛋糕,以及不同類型的罐頭食品如吞拿魚、沙甸魚、豆豉鯪魚、火腿豬肉及茄汁焗豆,還有湯包、荳奶以及水果等,「受檢人士可按自己的喜好和需要自由選取。」

政府並且特別提到,「罐頭食品方面,絕大部分(約 80%)是有『拉環』設計,只有少部分需要用開罐器打開。」

左報引述吳秋北   批評港台誤導

港台在週六(23 日)的報道提到,「受限區域」內人士在接受檢測後都會獲發食物等物資,每袋物資袋各異;「有傳媒獲發包括麵包、水果、荳奶、杯麵等可即食物品,亦有提供一盒口罩」,不過港台記者獲發的物資袋就是「5 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4 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而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

港台的報道出街後,建制派人士如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隨即批評港台「蓄意誤導」,質疑他們以甚麼目的去「自由選擇」政府提供的物資,吳並且展示另一張居民獲發物資的相片,顯示獲發的罐頭都有拉環,不需罐頭刀都能開啟食用,「你搞不清楚自己能不能煮麵,有沒有開罐器,也是政府的錯?」,並藉此批評「港台記者預設立場,喪盡專業;出政府糧,拆香港台!已成了新聞界的敗類!」

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點新聞》等,都有引述吳秋北批評港台誤導。《商報》就引述網民質疑,港台記者將易拉罐罐頭倒轉拍攝,是蓄意誤導。

港台記者及部分居民獲安排食物包   惟收到無拉環罐頭

港台昨晚(26 日)表示,對於有抹黑指控港台新聞部社交平台的帖文,港台對此予以嚴厲譴責,「港台新聞部日前於油麻地佐敦受限區域內的一則報道,均是事實陳述;本台一直堅持尊重事實,不偏不倚作中肯報道。」港台並且說,當時記者接受檢測後「獲發一袋食物包」。港台又指,「有在受限區內的居民反映,取得食物包後,家中無罐頭刀,開不到罐頭食用,打算退還,其他傳媒亦有相關報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