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霖死因研訊】專家供稱兩公院醫生看診時沒觀察表現 排版紀錄與其手上資料不符

0
394

職訓局青年學院 15 歲女生陳彥霖,去年 9 月赤裸浮屍油塘海面,死因裁判法庭今日(3 日)繼續研訊。精神科醫生何美怡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指為彥霖看診的精神科醫生楊禹行只有詢問她是否有幻聽,但何認為除了直接詢問,亦要觀察日常表現;她又指醫生鍾加詠為彥霖看診的排版上,形容彥霖當日情緒穩定,但何指這和她蒐集到的資料不相符,稱彥霖當日其實情緒激動。何回應陪審員的提問下表示,思覺失調患者自殺機會大於正常人;而她自己沒有見過彥霖,不可肯定彥霖是思覺失調,強調只是「多於一半機會」。

精神科醫生何美怡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表示彥霖於去年 8 月可能出現思覺失調症狀。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指出,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楊禹行於去年 8 月 19 日,曾詢問彥霖在哪裡聽到聲音,彥霖指腦海。何表示,「聲音來自內面還是外面」是一個不清楚的概念,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明白。何認為若醫生要判斷患者是否幻聽,除了直接詢問,亦要觀察其日常表現,例如表現暴躁、自言自語,若患者有覆診,可以了解更多。

另外,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鍾加詠於去年 8 月 20 日為彥霖看診,指她在排版上形容彥霖當日情緒穩定,但何指這和她蒐集到的資料不相符。何所得資料顯示,彥霖當日仍然情緒激動,有向個案社工唐姑娘表示自己「聽到聲」,並曾因精神混亂而需要打鎮靜劑。何又指,鍾加詠撰寫的排版紀錄沒有提及彥霖襲警時的精神狀況,也沒有提及她在女童院的行為問題,鍾醫生認為她撕爛書本及用枕頭塞住廁所只是反叛,診斷彥霖只是有對立反抗症。

專家指思覺失調患者精神狀況可時好時壞

死因裁判官問及何醫生,彥霖為何在院校漫無目的步行。何認為只能歸納為「奇怪行為」,「佢喺 CCTV 入面,大部份時間周圍行,(當時)係清醒,但點解佢會周圍行,我真係答唔到。」何認為彥霖在院校漫無目的地行走,情況與失蹤前一晚不停執房相同,都是「諗住做一樣嘢但做唔到」。彥霖外公曾指她整晚不停執房,但其實「無咩好執」。

何又指患者的精神狀況可以時好時壞,例如彥霖失蹤前一晚不停執房,與朋友表示「好攰」,但早上又能如常到學校上課;回到學校作出怪異行為,又收拾儲物櫃一小時,但其後亦能與朋友正常對答。

思覺失調患者自殺機會大於正常人

有陪審員詢問思覺失調患者,會否有較高的自殺傾向;何指思覺失調患者自殺機會大於正常人。另有問及思覺失調會否導致失去原本技能,例如本身懂得游泳變成不懂游泳;何則表示文獻沒有相關記載,但如果患者思想混亂,有機會影響平時認知的行為,亦有機會造成手腳不協調。有陪審員問彥霖症狀是否與思覺失調患者吻合,何認為自己沒有見過病人,只有手頭上的資料,不可肯定彥霖是思覺失調,強調只是「多於一半機會」。

案件明天續審,早前有陪審員希望索取更多閉路電視片段,死因裁判官要求警方重新調查,相關警員將出庭作供。

案件編號:CCDI-87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