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轟評議會後 港大隨即發聲明 稱不再承認學生會校內角色 嚴肅調查梁健輝聲明

0
437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日前通過議案,感激 7.1 刺警案疑犯梁健輝為港犧牲,被校方及左派圍攻,評議會後來撤回議案並致歉。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強調聲明令人髮指、認為大學應繼續採取行動;港大隨即在數小時內發聲明,批評評議會挑戰社會道德底線,再次稱不承認港大學生會現有在校內的角色;並會按大學程序嚴肅調查是次事件,根據調查結果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 

港大表示,強烈讉責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公然美化暴力的「嚴重不當行為」,批評評議會「挑戰我們社會的道德底線, 損害整體港大社群的聲譽和利益」。港大又稱,不再承認香港大學學生會作為獨立註冊社團,現有在校內的角色;同時按大學程序「嚴肅調查」事件,並根據調查結果,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但無提及細節。 

港大續指,校方將設立專責團隊,協調和處理學生的各類事務,保障「正常的學生活動」不受影響;並呼籲學生回歸理性,秉持「正確」的價值觀,致力學業,為社會作出貢獻。

林鄭:校方應繼續追究 同意警方介入

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被問到事件是否可以告一段落,強調評議會的聲明令人髮指、為港大感到羞愧,「竟然可以就咁冷血的事件,一個人襲擊正執勤的警察,而一致通過聲明或哀悼,認為呢位暴徒係為香港犧牲」,她認為大學應繼續採取行動,同意如有需要可交由警方跟進(相關報道)。

早前港大《學苑》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名為「評議會對梁健輝先生逝世深表悲痛; 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 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議案。議評會並在會議開始前為他默哀一分鐘。動議通過後,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指,希望眾評議員及港人「銘記真相」。

港大、保安局﹕強烈譴責「美化暴力襲擊」

其後港大及保安局強烈譴責事件,港大批評有學生借議評會名義「美化暴力襲擊」,並指責學生錯以「犧牲」一詞形容梁的行動。保安局則批評這些大學生是辜負父母、社會和大學栽培和期望,應該感到羞恥,並認為事件凸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

李國章﹕需調查有否違國安法

日前港大校董會主席李國章亦向報章指,議案不道德及不可接受,「因此我們有需要讓相關部門調查有關情況有否違反國安法。」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撤回議案 幹事會辭職

港大學生會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評議會早前通過的悼念議案,內容嚴重不當,學生會無意鼓勵非法行為,評議會意識到事件嚴重性,為大學、社會帶來影響。為表歉意,評議會撤回議案,學生會幹事會立即辭職,評議會大部分成員也會辭職。學生會重申意識到言論對社會及大學帶來的影響,因此向有關持分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