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人選】港大學生校委李梓成 要求調查候選人背景 促校委會延後表決

0
375

消息人士透露清華大學兩名大陸學者獲推薦出任副校長,包括現為清華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的申作軍,獲薦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清華大學校網曾顯示申作軍是該系「系黨委班子」中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港大校委會本科生校委李梓成發公開信,要求作為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的港大校長張翔,對兩位候選人展開適當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並要求校委會延後表決兩人任命。

據悉,港大校委會將會下周二(27 日)開會討論兩名副校長人選任命,李梓成今日在社交媒體發表公開信,指根據近日各界披露涉最少一位候選人的重要資料,認為上週收到的會議文件,並未能使校委會充分了解情況,要求校委會延後表決,同時對兩位候選人展開適當的盡職調查。

李表示,相關調查應包括候選人的全部背景,並了解早前遴選委員會的遴選過程中有否疵漏。他又強調,學術自由是大學的基石,「我們定當竭力守護之,才無負校訓『明德格物』之盛名」。根據港大校委會慣例,所有委員在會議前大約一周,會收到會議議程(agenda)文件。

《立場》就上述公開信向港大查詢,港大發言人覆稱,大學的人事任命需通過所有程序才會作出公佈,現時不宜評論。

港大副校人選申作軍疑有中共黨員背景掀起爭議,港大消息人士昨(23 日)晚向不同傳媒「放風」,強調申作軍並非黨員,稱「可能是網頁資料出錯」,惟多項網上資料及紀錄顯示,申作軍早於 2014 年當選工業工程系黨委,並獲清華校黨委員會通過。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明對副校人選極度不滿,但承認現時校委會和遴選委員會幾乎一言堂,在校方制度上難以有效制衝,未來有可能以法律途徑挑戰校方決定;學生會將向校方發公開信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