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民主派被捕】陳志全︰受害變被告 如立法會 721 留守議員將寸步難行

0
346

警方今早突然就 5 月 8 日立法會內會衝突拘捕 7 名民主派,包括當日被工聯會郭偉強扯住衣領在地上拖行的前議員、人民力量主席陳志全。他下午 3 時許獲保釋後到大圍擺街站,形容事件是「立法會 721」,襲擊者郭偉強至今無被捕,自己反而「受害者變被告」。他又質疑,政權此時大規模拘捕民主派,是預先編寫劇本為「放生」郭偉強鋪路。

陳志全下午 5 時許現身大圍街站,獲市民鼓掌歡迎,高呼「撐慢必」等口號。他說今早 6 時許被警員上門以違反權力及特權法拘捕,他斥事件荒謬,認為該法例是否適用於議員仍是未知。至於警方指控他分別阻止兩名保安人員執行職務,他說屬「意料之內、唔係感到好突然」,因如今政府已是「完全唔怕醜樣唔怕難睇、逆民意而行,乜嘢衰嘢都做得」。

在 5 月 8 日內會上,陳志全被郭偉強拉倒地上拖行,他事後私人檢控郭,但律政司多番以「考慮介入」為由拖延案件,陳志全指自己不幸言中,「最壞情況不是律政司介入、撤控、放生郭偉強,而係掉返轉頭捉當日有份議會抗爭嘅議員」。

陳志全形容「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因郭偉強襲擊他是大家有目共睹,但警方、律政司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事隔半年卻大規模拘捕民主派議員,對他是「受害者變被告」,「呢一幕就係立法會 721,眾目睽睽睇到襲擊,無人拉人,無人告人,最後被襲擊嗰個,就被拉被告。」

陳志全︰留在議會的議員 日後寸步難行

他批評政府把警察、律政司、法院變成打壓異己工具,假如控罪成立,「留喺議會嘅議員,我真係好擔心佢哋,係寸步難行。」因罪名定義十分模糊。警方今日向他播放當日李慧琼警告議員違反特權法的片段,然後建制派回到座位,指自己是恍然大悟,「根本係保皇黨,同警察、律政司夾埋一齊。」

陳志全又質疑,政權選擇在這個時機行動,是預先編寫了劇本,「係我哋擾亂議會秩序,郭偉強變咗維持秩序、保護保安」,到時再由律政司「放生」郭偉強就變成「合情合理、應有之義」。他狠斥,「呢個政府唔使再要面,唔怕肉酸、唔怕核突,唔怕千夫所指,完全不顧廉恥。」

他又說,假如事件是在 7 月 1 日後發生,很可能會被告國安法,民主派未來抗爭之路只會愈來愈難行,籲港人不要放棄。陳志全指,日後會繼續抗爭,「就算佢拉咗一個、拉咗兩個,我哋仍然有好多民主派朋友會繼續在街頭抗爭、據理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