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人民日報:教協咎由自取 自行解散涉嫌違法行為「不能一筆勾銷」

0
494

被《人民日報》點名炮轟的教協,昨(11 日)宣布解散;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再刊評論文章,《新華社》批評教協長年以教師組織名義「縱獨煽暴、禍亂香港」,到現今山窮水盡「完全是咎由自取」,但即使自行解散,曾經涉嫌的違法行為「當然不能一筆勾銷」,無論教協解散與否,香港執法部門都應「秉公執法、依法調查」,讓「不法之舉」受應有懲罰。

而《人民日報》就發表「銳評」,同樣指教協「咎由自取」,指控教協一直做的是「唯恐天下不亂的非法勾當」,而今教協被「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自行了斷,香港社會的「暗雷」根除,但「解散不等於一筆勾銷,漂白更是癡心妄想」,亦相信會有更多領域「正本清源」。

新華社的文章指,教協解散,香港教育可以放下「沈重包袱」,重回正軌,批評教協長期以來政治掛帥,將政治滲入校園,更明目張膽「參與」反中亂港政治活動,修例風波數以千計學生參與「暴亂」,不少教師被捕,教協堪稱是「毒師大本營」,「煽暴縱暴、誤人子弟」,是香港教育深受「動亂」打擊的「罪魁禍首」,如今教協「窮途末路」,香港教育界得以清除「禍根」,斬斷興風作浪的「黑手」,加上國安法「威力持續顯現」,香港教育「撥亂反正」的進程可以大幅加快。

文章又指,香港廣大師生應該主動與教協劃清界限,協助「肅清教協流毒」,而香港還有很多可承擔教師工會職能的愛國愛港專業團體,一時「誤入歧途」的人今後亦可以找到更大舞台。

新華社又稱,面對國安法「利劍高懸」,教協自知「惡行累累」,先宣布退出民陣、支聯會等「涉嫌違法的亂港組織」,之後發聲明「自我洗白」,到無奈自行解散,「當然不能一筆勾銷其曾經涉嫌的違法行為」,教協解散與否執法部門都應執法調查;而指教協詮釋了「自作孽,不可活」,亦是香港其他「以專業之名,行亂港之實」團體的前車之鑒,至今依然「不知悔悟、賊心不死」的「亂港」組織和分子,不要心存僥幸、繼續為非作歹。

而隨著香港步入愛國者治港新階段,香港教育也必須徹底去除「殖民教育的遺毒」,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是「刮骨療毒」的系統工程,而鏟除教協「毒瘤」是關鍵一步,港府與社會各界須把握契機,徹底凈化校園生態環境。

人民日報:相信更多領域會「正本清源」

另一官媒《人民日報》的「銳評」,腔調和新華社非常相似,批評教協「搞亂香港」、「荼毒師生」,包括「煽動蠱惑師生罷課」,編制兜售「反中教材」,「掩蓋粉飾黑暴」,都是政治掛帥、私利先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惡行累累,刮骨療毒」,教協已掃進歷史垃圾堆,但解散不等於一筆勾銷,更不用妄想漂白,在國安法護航下,相信更多領域將「正本清源」,反中亂港「殘余勢力」無立足之地,「宜將剩勇追窮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