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調入境處「武官」辦選舉 曾國衞被指與 AO 不咬弦 政制局:譴責炒作

0
595

今年9 月選委會選舉點票流程等安排遭到抨擊,政府隨後成立專責小組選舉流程。《明報》專欄昨日(9日)提到,前入境處處長、現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衞,早前調配 8 名入境處職員加入專責小組,被政府内部質疑「武官」出身的曾國衞未能有效領導政務官。政制局回覆時確認有借調人員,强調入境處在櫃台服務、人潮管理等方面「富有經驗」,調配屬正常情況,又指毋須過度解讀。

政制局又提到,若有傳媒或個別人士,企圖藉此而進行炒作或抹黑政府對辦好選舉安排所下的決心和努力,「政府對此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

《明報》政情專欄昨日(9日)提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日前向前任職部門入境處,借調 8 名入境處職員加入改善選舉流程的專責小組,並指此舉引起政府內部質疑,認爲「武官」出身的曾國衞與不少政務官(AO)不咬弦、合作不來,未能領導政務官,因此須借調入境處舊部下。

專欄又引述有「政府中人」指曾國衞與政務官「處事作風上不太夾,合作出現困難,有人形容局長與局內高層政務官『各有各做』,合作尚待磨合」,調配入境處職員加入較高層次的專責小組,亦令局内政務官有感「武官當道」。專欄亦提及,根據政府内部消息,有關專責小組仍由政務官領導,借調的入境處職員職級並不高,相信是入境出身的曾國衞「深明人群管理及處理櫃台分流等經驗對選舉重要」,才借調相關人員以配合選舉工作。

政制局回覆《立場》時,確認有借調入境處職員,指局方按實際情況需要,借調個別部門進行特定工作屬正常情況,强調社會毋須過度解讀,並會譴責個別人士或傳媒「企圖藉此而進行炒作或抹黑政府對辦好選舉安排所下的決心和努力」。

稱入境處在人潮管理富有經驗 臨時借調 8 人加入小組

政制局指出,入境處在櫃台服務、人潮管理等方面均「富有經驗」,局方因而臨時借調 8 名入境人員加入專責小組,以改善選舉工作流程,有關人員將在選舉後調回原職,亦會安排包括紀律部隊在内的各部門人士在選舉當日擔任相關工作。

9 月的選委會選舉,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選票,不過點票時間依然長達 14 小時,工聯會麥美娟等多名候選人不滿長時間在票站等候點票,一度當面質問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馮驊隨後承認點票過程不理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則成立專責小組,與選管會、選舉事務處等部門檢視選舉流程,及為 12 月的立法會選舉工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