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了死,亦不會避」 傾盆大雨下,他們登山,只為照亮 6 月 9 日的晚上

0
455

「大不了死,亦不會避。」

這是亮燈者在山頂上向香港人的寄語。記者是一個行嘉頓山也感到吃力的人。登山途中,記者向攝影同事閒聊說,自己是第一次行夜山、第一次落雨行山,也是第一次登獅子山頂。

與亮燈者們相遇後,說起此事。其中一人附和,他也是第一次登上獅子山,上一次行山已是數年之久。

山頂上刮著狂風,漆黑中,他們在陡峭的罅隙間,間歇地轉身,舉起「FREE HK」及「FAITH」二字,只為讓九龍和新界,甚至國際間知道,香港仍有人為這二字堅持。

眼見港島下起傾盆大雨,沿路上不斷有途人提醒,警察可能登山截查。但他們仍堅持屹立在獅子山頂,讓記者們拍攝到最美的一刻。

「想看見彼此嘅方法,最好方法係遊行或者出來集會,兩樣嘢暫時都做唔到。」亮燈者稱,他們因此選擇登山,爭取在香港僅餘發聲的機會。

下山途中終迎來大雨,只能穿起雨衣,踏著水氹、泥濘,摸著石頭緩慢前進。記者腦中驟然記起亮燈者的說話:「大不了死,亦不會避。」

或者對上一代人來說,獅子山象徵的是「香港人拼搏、永不放棄和互相幫忙」的精神。

對這一代人而言,在大雨滂沱間「一失足即跌死」的山頂上,仍有一班抗爭者選擇留在香港,留在屬於他們的香港,奪回他們的香港。「大不了死,亦不會避」。這是屬於抗爭一代的獅子山精神。

 

記者|蔡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