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走六四記憶】當年二千人護送民女入中大 雕塑家陳維明:追求自由與公義的標記

0
677

繼港大通宵清拆校內屹立逾 20 年的「國殤之柱」後,同為紀念八九民運的作品,座落中大的民主女神像及嶺南大學的六四浮雕,今日(24 日)亦分別被中大及嶺大拆除。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均為美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的作品, 2010 年 5 月運抵香港時已一度被海關沒收,經歷一波三折,支聯會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時又一度遭警方沒收,同年六四集會後,民主女神像在支聯會和逾二千名校友和民眾護送下落戶中大。

民主女神原本是八九民運的標誌,在 1989 年 5 月 30 日立於北京天安門廣場,6 月 4 日解放軍戒嚴部隊清場時被推倒。在中文大學的香港民主女神像,又稱新民主女神像,正是仿八九民運的民主女神像所製,高 6.4 米,玻璃鋼製成,由曾製作多個悼念六四作品的美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創作。2010 年 5 月,為紀念六四 21 周年,陳維明將「民主女神像」雕塑,連同「天安門大屠殺浮雕」兩件作品從美國運抵香港,惟作品入境時一度被香港海關扣押,後放行。

陳維明被拒入境

兩件作品由支聯會接收後,同年 5 月 29 日,在支聯會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展覽展出,被食環署以未有申領牌照,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為由票控,警方沒收展品,拘捕支聯會常委李耀基等 13 人。警方沒收展品後,陳維明欲入境香港了解但被拒,並被遣返美國,事件連日引起社會輿論關注,有市民自發抗議,至 6 月 3 日,特區政府向支聯會歸還展品。

高唱《自由花》迎民主女神像

支聯會在其後的六四維園燭光集會上展出民主女神像,當日集會結束後,在超過 2000 名中大校友、民眾及支聯會義工護送下,民主女神像於深夜 12 時許被送到中大校園,豎立在港鐵大學站旁草地。當晚大批中大師生和民眾聚集在中大,邊拍手高唱《自由花》,邊見證民主女神像由吊臂車放下,立於中大一刻現場爆發歡呼聲,高叫口號「民主香港、民主中國、平反六四!」

由陳維明創立的「自由雕塑公園」網站指出,民女像此後逐漸融入學生的各種抗議活動。至此,女神像也超越了紀念八九民運的單一歷史事件,而成為追求自由與公義的標記。

中大校方當時曾以指大學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拒絕中大學生會將新民主女神像安放在大學火車站對出廣場的要求。當年 7 月上任中大校長的沈祖堯在 2010 年 9 月向中大師生發公開信,表示校方堅守言論和學術自由,在處理擺放「新民主女神像」問題上秉持同樣開放態度,經考慮各方意見,曾向學生會提出將「新民主女神像」擺放在文化廣場,由學生會處理雕像的安全、責任保險及人流管理等事宜,大學有關部門則會盡量提供協助。

今日清晨約 6 時許,位於中文大學的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走(另見報道)。中大發聲明指出,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有份爭取放置六四浮雕 鄧建華批嶺大行動「鬼祟」

至於陳維明另一作品六四「天安門大屠殺浮雕」,長 6.4 米,高 2.3 米,以玻璃纖維為材質創作,是把過萬張六四圖片融成一幅平版浮雕,包括軍隊坦克追軋退場學生、王維林以身擋坦克、北京市民騎單車送死傷者到醫院等。時任嶺南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外務副會長鄧建華憶述,六四浮雕 2010 年時與民主女神像一齊擺放於中大後,曾輪流到各間大學展出,最後一站到嶺大,因民主女神像成功豎立的先例,2011 年學生會向校方提出永久安放,最後獲准放置在嶺南大學梁銶琚教學樓旁,由學生會負責管理、維修等事宜,他指,多年來校方未有作出阻撓。

另外,嶺大劉李婉嫻樓二樓學生會中庭外牆,原有一幅紅色的民主女神噴畫,今晨同被嶺大校方以灰色油漆掩蓋。據嶺大學生會代表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 Eric 今日向《立場》表示,今晨 5 時接獲同學通知,校方正在移走六四浮雕,至校方解封現場後,學生即發現二千年代起已在牆上的民主女神壁畫亦已被塗走。Eric 憶述,今年十月校方與學生討論康樂樓裝修工程時,對民主女神壁畫態度仍然開放,他形容校方今次行動猶如抹走歷史,令學生失去認識歷史的機會,亦不符合嶺大提倡的「博雅教育」中「慎思明辨」的精神,對此感到遺憾。

鄧建華亦指,日前港大移除國殤之柱,他已預視浮雕或被移走,形容校方今晨行動「鬼鬼祟祟」,強拆「六四屠殺」浮雕,毀壞位於學生會的民主女神壁畫。他指,兩件作品的消失,代表大學已失去相對自由的空間,透過拆除記載歷史的載體,亦反映「有一段歷史(政權)唔想香港人繼續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