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張建宗

0
316

不知何時開始,香港高官靠寫網誌代替走入群眾,直接面向市民,了解其生活之難,尋求對策。躲在舒適區,擦中央鞋,想當然地為民紓困,張建宗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張建宗近期在網誌表示,市民無須過份憂慮美帝的制裁措施,香港擁有深厚底蘊,其獨特優勢絕非西方國家所「恩賜」。香港長期繁榮,依司長之見,有賴於內地經濟的持續發展,以及在其他場合講過無數次的大灣區機遇,這正是香港無有怕之底氣所在。

岔開一筆,不知司長忙著表忠,可有留意香港近半年空氣異常清新。有調查指香港空氣中的污染物勁減三成,天朗氣清的日子,遠比過往黃金周為多。

意味甚麼?

記得中國控制疫情後,馬上復工,奈何西方社會未脫困,消費意欲趨向零,對中國貨欠缺需求。找不到訂單,工廠無工開,復工無意義。工業的污染同步下跌,正常不過。在香港經常看見藍天白雲,正間接印證中國工業生產陷於停頓的超艱難時期。與此同時,美帝全力發功,除伊朗、北韓等國外,列強群起與中國脫鉤,產業鏈撤離,必再推高中國的失業率,收入在 1,000 元人民幣以下的 6 億人,境況堪虞。除生活必需品外,其他消費可免則免。內循環欠缺內需刺激,雪球滾不大,又如何成為經濟自救的最後板斧?是故李克強才會說「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

最新消息,習近平發出重要指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明眼人都看得出,珍惜食物的潛台詞是全國可能出現糧食短缺危機。事實上,洪災、早災和蝗災三路夾擊,無數人無家可歸,農田被毀,農作物大失收。內地網民稱,一個月間菜價最少貴一倍。這不是短期可解決的難題。中共在中美交惡下大手購入美國糧食,又豈止履行貿易協議這般簡單?

中國顯然四面楚歌,遭遇入世以來從未有過的重大危機。作為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人物,面對一國一制新境況,須遵從上級旨意辦事,拋棄港官原有那一套,乃無可奈何的事。不過,就算認命,就算要識做,厚著面皮擦中央鞋,但至少可保留香港公務員那種實事求是的專業態度和做事方式。不是要搞對抗,但服從上級命令,執行政治任務,仍是有走盞位的。做核突嘢之餘,在不逆上意的前提下,是否可以交到功課,又守住一些底線呢?是否可以避免邀功而做到加零一,令壞事更壞?

張建宗的拍馬屁表現,顯示他沒有這種堅持。如果有,是不會罔顧中國的經濟難題,仍在大力吹嘘其底氣所在論。連李克強都不能不向現實低頭,在數碼年代打地攤經濟這張救亡牌,如果香港官員真的負責任,真的有為中國人民的福祉著想,這時候不是繼續思想懶惰,唸口簧等中央打救,替中央添煩添亂,而是針對香港的實況和民情,及早做好部署,作最壞打算,最好準備,譬如計劃好怎迎接入冬後第四波的疫情,不再犯無謂的錯,害人害物。假若再失去僅餘的管治意志,任由中國官場的拍馬屁文化全面入侵港府,拍馬屁拍到罔顧事實,惡法和惡策加倍出現,製造更多苦主,形成加速崩壞的惡性循環,那麼,很快便迎來更大的災禍。

張司長,你點睇?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