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工會選舉改郵寄投票 被批違例疑選舉舞弊 6 幹事集體請辭

0
531

由西醫楊超發擔任會長的香港西醫工會,去年 11 月 19 日換屆選舉被指控選舉不公,楊超發在一片爭議聲下解散會議。工會最近改以郵寄投票,引發部份幹事強烈不滿,包括副會長在內共 6 名幹事今日(23 日)辭職。6 人發出的辭職聲明批評,西醫工會在修改會章前,無經過全體會員大會通過,表示「要和這些非法行為劃清界線。」
不過,楊超發回覆《立場》時反駁,工會選舉改為郵寄投票,早前已在幹事會會議全票通過決定,並著他們自行查閱西醫工會會章。

6 名辭職幹事包括副會長梁漢輝、義務秘書陳培光、義務司庫陸偉亮、會董張允傑、任俊彥及胡志和。聲明指,去年 11 月的工會周年大會,楊超發以無法認證所有授權票為由強制終止大會,但之後沒有再驗證授權票,反而將所有授權票廢掉,改以郵寄投票。

根據職工會條例,「職工會如欲更改、修正、增補或刪除其規則,必須經職工會有表決權會員依章通過。一切修訂的規則,應於訂立後 30 日內,向職工會登記局局長申請登記。」聲明批評,西醫工會並無將新選舉方案在全體會員大會通過,亦無給予職工會批核。

他們提到,職工局早前已去信西醫工會,提醒須跟從會章及相關條例,但指有部份幹事置之不理,「我們要和這些非法行為劃清界線,故現謹此聲明我們會辭去 2019 至 2020 年度的幹事會所有職務,並即時生效。」

副會長:郵寄選票更易操控選舉

辭職幹事之一、西醫工會前副會長梁漢輝批評,楊超發一直堅持自己有權將選舉方法改至郵寄投票,但從無解釋為何毋需舉行會員大會,並在會上通過。他提到,現時無人得知西醫工會寄出多少張選票,亦不知寄給了多少名醫生,質疑此舉更容易造成選舉舞弊,甚至可操控候選人所得票數。

被問及有何後續行動,梁漢輝指今次辭任決定是集體共識,背後亦有不少醫生支持有關決定,形容「不再是單打獨鬥」,未來會再與其他成員商討日後行動,但強調西醫工會亦是自己有份經營,未有打算另起爐灶。

工會被指成立 18 年從無報稅

擁有逾 1,500 名醫生會員的香港西醫工會,成立 18 年以來,一直由曾組成「反港獨西醫前線」的醫生楊超發擔任會長。本網早前報道,工會疑自成立以來一直未有報稅,楊超發更指不知需要報稅,疑違反《稅務條例》,事件被西醫工會副會長梁漢輝揭發並向稅務局投訴。梁漢輝指,據他了解稅務局已立案調查。

稅務局回覆《立場》查詢時,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若行業協會無合理辯解,而未有把應課稅事項通知稅務局,最高可罰款 10,000 元,及加徵相等於少徵稅款 3 倍的罰款或補加稅。

工會去年 11 月 19 日舉行周年大會,原訂選出新一屆會長等席位,但最終大會不足 1 小時便流會。據了解,楊超發被指控選舉不公,包括在投票時間截止後繼續拉票,500 多張授權票未有驗證便要求倉卒投票等,最終在一片爭論聲下,楊超發宣布大會解散,擇日再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