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香港拒領事館協助雙重國籍被拘留者 改多年做法 懲教署:中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

0
426

加拿大外交部周三 (3/2) 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外國領事館接觸被拘留的雙重國籍人士,不讓外國領事協助。

加拿大當局表示第一次收到通知,一名有雙重國籍身分的囚犯,於 1 月 18 日被要求申報其國籍,加方並無透露該囚犯名字或入獄原因。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沙特朗 (Christelle Chartrand) 回應時指,加方已知悉很多涉及其他國家雙重國籍人士的個案,當局已向香港政府表示關注。她表示,希望獲得他們領事服務的加籍人士,任何時間都應該展示加籍身份。

懲教署回覆《立場》查詢時,指中國國籍法不承認雙重國籍,而外國領使對在囚中國公民無探視權,又稱一直根據相關原則及法例,制定在囚人的探視事宜。不過,署方未正面回應有否要求囚犯申報國籍。

現時,香港大約有 30 萬人持加拿大護照。

多年來,香港警察一直會迅速通知外國領事館拘留了雙重國籍人士,懲教署亦會為這些在囚的雙重國籍人士提供渠道,讓領事協助他們。《路透社》引述五名外交官指,香港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大致上容許雙重國籍的囚犯與領事館接觸,但情況自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與西方政府的緊張關係升級時開始改變。

兩名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最近數周類似的安排已經停止,至少數十名囚犯受到影響,當中一些已服刑多年。

路透社形容,香港歷來同中國不一樣,接受雙重國籍,但根據 1997 年回歸中國時簽署的條約,香港有權拒絕外國領事協助這些雙重國籍人士。有外交官形容,特區政府正加強執行領事條約。有西方和亞洲外交官均指,領事條約通常以互惠為基礎,但由於對雙重國籍的承認存在分歧,因此可能會變得複雜。

《路透社》引述香港保安局發言人指,除非一名香港居民向入境處申請更改國籍,否則他仍然是中國公民。該發言人又指,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雙邊協議,領事官員有權訪問由香港監禁的本國國民,但無權訪問任何被拘留的中國公民。她聲稱:「這符合既定慣例以及香港的相關法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已表明,無論香港政府如何定義,美方將繼續敦促美國領事官員對在香港被捕的任何美國公民給予公平待遇、司法透明和定期訪問權。

《路透社》引述其他政府外交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密切監視事態發展,並正在就政策的明顯變化時,尋求香港官員解釋。

懲教署:外國領使對在囚中國公民無探視權

《立場》周四(4 日)向懲教署查詢,有沒有要求持雙重國籍的囚犯在兩個國籍中「二選一」、囚犯可否拒絕申報、措施涉及多少名囚犯,以及如他們選擇申報中國國籍,署方會否通知其另一國籍的領事等問題。

署方回覆時指,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中國與不同國家簽訂的領事保護雙邊協定,在懲教署被羈押的外國人,外國領使對其國民有探視權;對被羈押的中國公民沒有探視權。
署方又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中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又指除非中國公民已申請變更國籍或退出中國國籍,以及其申請已獲批准,「否則他仍是中國公民」。

署方稱,一直根據上述原則及相關法例,制定在囚人的探視事宜及相關管理措施,不過未正面回應其餘問題。

 

來源:
Reuters, Consulates in Hong Kong refused access to dual nationals needing assistance: Canada, 4 February 2021

文/Alan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