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署長:反修例顛覆國家 不可懷柔只能鬥爭 林鄭:國安法後新聞自由無受阻撓

0
329

國安法實施超過一年,律政司今日(5 日)舉辦國安法法律論壇時。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重申,國安法落實鞏固香港法治精神,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市民的人權和自由「絲毫不受影響」,傳媒及市民監督政府的權利「沒有半點受到阻撓」,本港的法治及金融中心地位沒有動搖。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則在同一場合上,稱對對反修例運動沒有任何妥協懷柔可言,不可以抱任何的幻想;不可以給任何可乘之機,「惟有鬥爭、惟有法辦」。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則指,反中亂港勢力仍未完全死心,甚至製造「孤狼式恐襲」,說明全面落實好國安法,「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試探中央底線是自取其辱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在《香港國安法》 法律論壇致辭時表示,國安法成效有目共睹,市民傾力支持 ,批評有西方國家搞「港版顏色革命」,目的是通過反中亂港勢力、「港獨自決、攬炒黑暴」來搞垮香港,否定一國兩制,阻止中華民族復興,當局必須防止,不可以犯戰略性錯誤。

他又指 2019 年修例風波的香港已危害到國家安全主權,不是民主思潮、言論自由,而是顛覆政權,攬炒、黑暴更演化成「毫無人道」的反社會犯罪,「對此沒有任何妥協懷柔可言,不可以抱任何的幻想;不可以給任何可乘之機,惟有鬥爭、惟有法辦,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林鄭月娥:法治及司法獨立仍然「穩如磐石」

林鄭月娥在同一場合上指,國安法不只針對 2019 年修例風波「止暴制亂」,更是從根本上「完善」一國兩制,她指在國安法實施前長達一年的時間,鼓吹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權威,反中亂港份子勾結境外勢力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的事務,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國安法是香港「由亂轉治」的轉捩點。

她強調,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絕大多數市民的人權和自由「絲毫不受影響」,而事實和數據說明,「別有用心」政客和媒體不斷質疑國安法壓制人權及言論自由,指控都「站不住腳」,反而突顯批評者的虛偽、偏見和持雙重標準。她以新聞自由為例,引述政府新聞處統計,現時在本港登記的本地、海外及網上媒體分別有 93、69 和 39 間,比去年有增無減,「傳媒以及普羅市民每日都行使緊監督嘅權利,同埋批評特區政府施政嘅自由,而海外媒體亦不斷發放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消息,訪問不同立場的人士,沒有半點受到阻撓。」 

而過去一年,公眾集會活動未能舉行是因疫情關係,情況與世界各地相若,不應借題發揮胡亂批評市民權利受損。

她又表示,本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在國安法實施後仍然「穩如磐石」,司法機構獨立運作,目前有 13 名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本港司法獨立的最佳佐證。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沒有半點動搖,過去一年新股集資額超過 5000 億港元,比對上一年增加超過 5 成,反映投資者沒有因國安法而對香港卻步。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反中亂港勢力未完全死心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則指,國安法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的「定海神針」,但同時亦看到反中亂港勢力仍未完全死心,個別極端份子一意孤行,甚至製造「孤狼式恐襲」,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明目張膽美化暴力行為,有團體或個人「披著法律專業的外衣」,從事亂港活動,亦有外部勢力肆意干預香港事務,說明全面落實國安法任重道遠,「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會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嚴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