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遠赴梵蒂岡不獲接見 意媒斥教宗對香港問題沉默

0
564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上周三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到訪梵蒂岡,但不獲教宗方濟各接見,事件引起意大利媒體關注,質疑政宗無視陳日君,並對香港局勢保持沉默。陳日君接受媒體專訪時,就再次呼籲教廷選擇主教時不要過分考慮政治因素。

羅馬《訊使報》(Il Messaggero)形容,教宗方濟各給了陳日君一記耳光,指高齡的陳日君為了向教宗訴說香港及內地教會的真實情形,冒著疫情風險乘十多小時飛機到羅馬,最終卻不獲接見。報道批評教宗無視陳日君,並對香港反送中運動及《港區國安法》等議題保持沉默。

意媒:陳日君被拒門外對梵蒂岡而言是警號

意大利《天主教書信》(Corrispondenza Romana)則指出,陳日君作為一位「中國通」年長樞機主教,飛越半個地球來跟教宗討論中國事務,卻被拒於門外,對梵蒂岡的治理問題恐怕是更大警訊。

駐梵蒂岡資深記者 Marco Tosatti 亦發表文章,質疑教宗竟然未能抽出半小時來會見陳日君,情況教人難以想像:「就算有些人不喜歡陳日君的論點,但天主慈悲的工作不正要我們以愛心耐心相待?」

陳日君另接受了《全美天主教紀事報》的訪問時稱,能夠將信件交給教宗的私人秘書已感滿足,因教宗工作繁忙,不能期望在短時間內就獲得接見。他重申,香港人值得擁有一位好的主教,而不應過分考慮政治因素。

陳日君點名指蔡惠民若接任是災難

針對《港區國安法》,陳日君形容法例可怕(terrible),明顯是要令人民噤聲,而香港人僅存的只有發聲的權利。他明言目前情況危險,呼籲大眾說話要小心,以免被「消失」。他作為長者必須表達自己的想法,但不會刻意激怒政權。

他形容香港的處境已經與中國內地非常相似,因此呼籲港人不要激怒政府以免有危險,「因為你說任何話,都可能被送進監獄」。但他強調如今仍然需要見證真理和信念,並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為香港祈禱。

陳日君是在上周三(23日)就香港主教繼任人安排到訪梵蒂岡,但不獲教宗接見。陳日君早前受訪時表示,若教區任命蔡惠民作主教,會帶來一場持續十多年的「災難」,斥教區只因北京喜好而任命蔡是「荒謬」;又指教廷欲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的想法「瘋狂」,如同「附和魔鬼」。

相關報道:中央社/全美天主教紀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