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港台《警訊》下月中結束 最長壽節目歷 47 載 「大家明白不是這種合作模式」

0
369

有 47 年歷史的港台節目《警訊》,隨著警媒關係轉變,也成為犧牲品。《立場新聞》從不同渠道獲悉,警方將與港台結束合作關係,《警訊》播映至下月中便會結束。消息人士指,從來沒有任何人提及結束原因,形容分手是「大家都明白不是這種合作模式」。由於《警訊》本身是港台節目,騰出的資源會用作其他節目。

《警訊》是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與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合作的節目,由 1973 年起播放,內容包括宣揚撲滅罪行訊息、披露最新犯案手法及趨勢、呼籲觀眾提供案件消息,以及介紹警察部門等等。節目是港台電視部最長壽節目,一直由警方和非警員,例如藝人或港台人員一起主持。警隊對《警訊》一直讚許,在節目 35 周年時,警察內部刊物《警聲》曾如此介紹警訊:「香港電台與警隊多年來合作無間,透過節目宣揚滅罪信息。」報導又指,「……節目開創任用警務人員擔任節目主持的先河。此舉除可加強節目的權威性外,也大大提升了警務人員的親民形象……」警方亦肯定《警訊》的地位,「警民關係由六十年代管治者與市民的關係,演變成七、八十年代執法者及市民的關係,再演變成今天警察形象親切,與市民攜手滅罪的關係。這些改變,《警訊》製作扮演了一定角色。」

不過隨著反修例運動,警民及警媒關係大不如前,消息人士指,警方認為港台和警務處「不再是這種合作模式」。另一消息人士則指,節目由警方和港台共同策劃,而在反修例運動爆發後,警方在會議上沒有提出過要拍攝「止暴制亂」,亦繼續拍攝一些涉及普羅市民較多的案件,如騙案等。不過有熟悉節目運作人士坦言,節目亦有介紹法例、介紹警隊不同部門等環節,當中難免會披露警方一些情況,「你拍鐵路警區,影咗原來有好多 CCTV 睇得哂大部份車站情況,咁市民咪知其實 721 當晚,鐵路警區其實係知悉事件。」

警隊近年積極發展其他社交平台的宣傳,例如開設 Facebook 專頁及 Instagram 專頁,Facebook 專頁亦不時有直播警方記者會。警方亦和其他電視台合作,例如早前和《香港開電視》合作八集《守護香港的故事》,節目報稱為紀錄片,介紹警隊內多個單位,包括特別任務連(飛虎隊)。

《立場新聞》正向警務處及香港電台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