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稱對學生會「主動解散」感遺憾 據悉校方曾要求「不獨立註冊便要解散」

0
438

創立半世紀的中文大學學生會今( 7 日)宣布解散。中大表示,過去數月一直建議學生會向政府註冊,以確保學生會能夠依法運作,認為「是讓學生會合法而有效地持續運作之最可行方式」,「對於學生會最終決定主動解散,大學對此感到遺憾」。中大續指,過渡期間學生事務處將處理以往由學生會負責的相關服務。據《立場》了解,校方曾電郵學生會代表會指,學生會唯一可行的出路是獨立註冊,否則要解散(Neither dissolve or independent registration)。

中大表示,大學於過去八個月期間一直與學生會保持雙向而有序的溝通,建議學生會按照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進行註冊,以確保學生會能夠依法運作。

中大強調,在學生會依法成立及運作的大前提下,一直樂意與學生會合作;按照社團條例或公司條例註冊,「是讓學生會得以合法而有效地持續運作之最可行方式」,「對於學生會最終決定主動解散,大學對此感到遺憾」。

中大學生事務處將處理以往由學生會負責服務

中大續指,感謝學生會代表會在過去數月期間就學生會未來路向進行的建設性對話;強調學生代表制度及學生參與是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大又說在過渡期間,中大學生事務處將處理以往由學生會負責的相關服務;大學將致力在過渡期間減少對有關服務的影響,並確保學生參與是中大學生體驗的重心。

今年月初中大學生會一度被校方「封殺」並要求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中大學生會曾徵詢專業法律意見,大律師建議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另見報道)。學生會上月召開會議接納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議案,今日終宣布解散。

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主席黃博翰接受《立場》查詢時表示,學生會代表會即日起解除職務,學生會轄下屬會將由校方學生事務處接管。另據了解,中大各書院學生會亦曾收到校方要求向政府獨立註冊,但未有設期限,意味各書院需自行決定是否註冊成獨立社團;消息人士指,各書院學生會現時仍繼續運作,但已處於「危急存亡之秋」(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