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凱邦 — 看見白海豚的男孩

0
349

回到起點,譚凱邦的初衷只是環保。中四那年,他跟隨生物科老師出海,看到眼前近十條白海豚在斜觴下圍著船隨波逐浪,大自然的奧妙令他立志投身環保。大學主修環境科學,畢業後曾任科學老師,其後創立環保組織「環保觸覺」,以提高香港市民的環保意識為己任。為了環保,他的目光投射到日常生活每一環節,由麵包膠袋、即棄餐具到巴士冷氣溫度,由屏風樓、高鐵到機場三跑,什麼環境議題都有他的身影。有人罵過他「環保塔利班」,但他依然堅持行動,「只是指出在社會上一些有違環保的事項,加以呼籲停止或作出改善。」

及後他覺悟環保離不開政治,要提倡環保必從政府政策入手,要左右政策,直接方法是在議會發聲。28 歲參與第一次立法會選舉,他打正環保旗號,「綠色香港來自你一票」,結果僅獲千餘票落敗,卻開啟從政之門。

2015 年他成為荃灣區議員,2019 年連任,如今因參與初選被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自由不保,議席以至政治生涯也恐怕會被畫上句號。

收到警方國安處電電話通知要提早報到一刻,他剛巧在山林之間,眼前是水塘及樹林景色;最後一次出現在區議會會議廳,又正好是環境委員會會議。譚凱邦投身環保的起點是白海豚,如今香港水域的白海豚數量愈見稀少;他從政初衷是將環保帶入香港政治議程,即將失去自由的他則發現,「爭取環保及民主自由的路,在香港同樣崎嶇」。

 

(作者按: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