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地培訓醫生免考試 蔡堅:業界已表達不同意 張宇人:應著重資歷多於看學歷

0
388

政府建議修例 ,以「特別註冊」的形式,讓非本地培訓、香港永久居民醫生,在本港公營機構工作最少 5 年,表現通過評核認為滿意後,便可免試正式註冊。醫學會會長蔡堅今(20 日)出席一個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業界已經對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免考試表示不同意,「一個統一嘅公開試始終係最基本嘅把關」;不過同樣有份出席節目的行政會議成員、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就指,應著重資歷多於學歷,不應擔心免試醫生會降低醫療水準,「依家啲私家醫生噏得出就噏,走去反對呢啲海外醫生」。

蔡堅:統一公開試是「最基本把關」

蔡堅表示,2021 年海外醫生執業試合格率為 4 成,數字不俗,為何不繼續使用原有制度,他重申需要行之有效的做法去評估醫生水平,否則始終會有風險,「一個統一嘅公開試始終係最基本嘅把關」。對於政府建議一份約有 100 間非本地認可醫學院的名單,於名單內醫學院畢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符合條件,就可免除執業試,蔡堅就指大學好不一定等於畢業生好。對於非本地培訓醫生工作表現會被監察,他指評估只限於專科部門,但醫生卻能得到全科執照,影響醫生日後診症。 

蔡堅認為,現有制度、資源等問題令醫管局難以「留人」,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在公營機構工作 5 年後亦未必繼續留下,「請醫生入嚟做完又要請過另一班」,「有人願意在這個時間來香港做是少之又少」。去年醫管局聘請 33 個有限度註冊醫生,今年 4 月底有 41 人,蔡堅表示,如有 100 名醫生通過修例後願意來港,他會感到詫異。

張宇人:要求劃一標準是「雞蛋裏挑骨頭」

一直支持非本地培訓醫生免試執業的張宇人則在同一節目表示,應著重資歷多於學歷。張宇人提到,現時本港兩間醫學院都不是由同一班人評估畢業生,而且不論部門、教授、而至時間上都不會做到劃一,再要求劃一就是「雞蛋裏挑骨頭」。張亦提出,修例不應只限香港永久居民,可放寬讓移民到外地港人的子女都適用於計劃,他又舉例回歸前有不少英聯邦醫生來港執業,他們都不一定是香港永久居民。

被問到修例後免試引入海外醫生,會否引起擔憂,張宇人認為這些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醫管局、衞生署工作有「好多人睇住」,不會「黑箱作業」,他亦不認為免試會降低醫療水平,反而能降低病人輪候時間,市民包括中產亦可以減少看私家醫生,降低醫療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