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建新聞資料庫 備份逾 223 萬篇《蘋果》報道 團隊:避免歷史被抹去

0
652

《蘋果日報》5 名管理層上月被指違反國安法被捕,最後一份《蘋果日報》於 6 月 24 日出版,《蘋果》網站及旗下的社交媒體同日凌晨停止運作。當日在「連登討論區」,不少網民呼籲要備份報道。今日(21 日)有網民在連登發文,指已將逾 223 萬篇《蘋果》報道,備份至自設的網上新聞資料庫《果靈 · 聞庫》。團隊希望在新聞和言論自由逐步收窄下,「避免香港的一部分重要歷史,隨著《蘋果日報》的消失而被抹去」。

帖文內指,早前與部分連登網民一同備份《蘋果》的圖文版,花耗約一個月時間,建立網上新聞資料庫《果靈 · 聞庫》,並指不排除將來會一併備份其他新聞機構。資料庫收錄逾 223 萬篇《蘋果日報》圖文並茂的報道,除了港聞、國際及財經新聞外,當中亦包括飲食男女、果籽等的報道。

對於將《蘋果日報》文章公開,會否造成麻煩,團隊在網站表明「不想再自設紅線,打一步退一步」,又指壹傳媒已被多次「抄家」,國安處早已經搜集報章證據。

據網站簡介,《聞庫》由「一群希望保留香港歷史的香港人」成立,希望建立保留香港新聞的資料庫,「在面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逐步縮窄的今天,避免香港的一部分重要歷史,隨著《蘋果日報》的消失而被抹去。」

團隊指,網上有許多《蘋果日報》的備份來源,但市民難以接觸,故利用不同網上渠道成立《果靈 · 聞庫》,「集中熱心人士備份的文章和圖片,建立了一個可供大眾搜索閱讀的網站」。團隊表示,在國安法的憂慮下,將保持匿名,並不會接受任何捐款,又指暫時能自行承擔服務器的維護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