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局長?】《信報》專欄指建制派欲撤換陳肇始 食衞局不評論 政界中人稱難覓替代人選

0
448

主力應對疫情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的表現屢受批評,例如在推銷「全民檢測」之初,她曾放話預計有 500 萬人參與,令政府之後需多番「補鑊」,稱並無為檢測量設定目標。據《信報》政情專欄指,有資深建制人士向北京上書,要求中央撤換陳肇始。與陳肇始同為護士的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指,陳肇始在政治上表現確實欠佳,「大家有目共睹」。有政界人士則認為,現時政府班子任期僅剩不足兩年,即使中央有意換人,被舉薦的人選也未必願意入「熱廚房」。

據信報政情專欄《余錦賢》所指,有「資深建制人士於 6 月向北京上書」,要求替換陳肇始,指她抗疫表現未符公眾期望。文中又指,該建制人士同時舉薦一名在政界打滾多年的醫護界人士接任。而中央則通過中間人回覆「收到了」。

李國麟向《立場》指,陳肇始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睇佢咁多年,公關上做得唔錯,係一個好人,但去到政治決定就爭一啲啦。」他又提到,作為港府防疫重點的「全民檢測」,「無端端畀咗聶德權跟」,已可見各方如何對她的評價。事實上,陳肇始在多次記者會上,均未能好好講解防疫措施,甚至曾放話指預料有 500 萬人參與全民檢測,令政府之後不停在檢測人數上被「狙擊」。據《立場》了解,連政府中人亦對陳肇始深感不滿,認為她「拖後腿」。

歷任食衞局局長皆由醫生出任,護士出身的陳肇始上場初期,醫護界及社福界均對其抱有期望,期待她會一改以往香港「重醫療、輕預防」的醫療系統方針,甚至可以打破醫生對界別的壟斷。她上任之後的確大力提倡預防治療、基層醫療等議題,但醫學界不少人都認為她能力有限,有界別中地位崇高的人士,更多次以「嗰個姑娘」稱呼陳肇始,直指她無法帶領食衞局。

但亦有政界人士向《立場》表示,現屆政府任期只剩不足兩年,中央未必會願意換人,而單換一名局長,在政治上亦難以解釋。該人士又認為,若要替換食衞局局長,現時「市面上」有名望接任的數個名字,皆不會想在此刻進入政府,即使特首林鄭月娥願意捨棄這位「抗疫姐妹」,也未必有人頂上。

《立場》亦向食衞局局長新聞秘書查詢陳肇始對相關報道的回應,對方則回覆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評論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