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財委會開始審議 5.5 億前期研究撥款 建制派議員「踴躍質詢」

0
34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人事編制建議,變相為「明日大嶼」前期研究 5.5 億撥款開路。今日財委會會議正式開始審議該筆撥款,在民主派已總辭下,建制派議員「踴躍」發言,一開始已經有 20 人排隊輪候,本身是行政會議成員的葉劉淑儀要求政府保證,「個研究報告唔會延誤,可唔可以向市民保證?」民建聯蔣麗芸則關注填海地區「水流急唔急」,質疑若外國沒有在水域正中填海的先例,「我哋係咪香港做 guinea pig(實驗品)」。

財委會下午會議,先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言,他指明日大嶼初步預算 6,400 多億,當中 2,340 億預計作鐵路幹道興建,即使以最低參數下限,私人房屋只有 45,000 個,賣地收入都超過 7,000 億,每年長遠經濟增加達 1470 億,目前申請撥款的前期研究,包括環境、財務等各方面。

由於民主派已總辭,財委會會議幾乎只有建制派議員,他們亦「踴躍」發言質詢,本身是行會成員的葉劉淑儀關注明日大嶼工程的落成時間,黃偉綸指,目標是在 42 個月完成前期研究,期望 2027 年開始填海,第一批土地 2030 年推出,到 2034 年最快有機會可以有商業活動和住宅入伙,但葉劉淑儀質疑「你會唔會過度樂觀」,要求局方保證「研究報告唔會延誤?」又指政府難以排除有人提出司法覆核。

黃偉綸回應指,政府預留 42 個月作前期研究,步伐快速,若社會支持,「個研究應該做到」,又指政府預計首批入伙單位在 14 年後,「我唔係過分樂觀」,又指不能排除司法覆核的可能性,但難以量化處理時間,「正因為有種種不確定性,更加要抓緊」。

蔣麗芸:交椅洲水流急唔急?

民建聯蔣麗芸則關注填海的交椅洲水流「急唔急」,黃偉綸回應初步研究填海範圍水流合適,蔣麗芸追問世上有否其他類似在海中心填海的例子,「個島擴大咁多倍,個例子有無呀」,因為人工島會建大量樓宇,「唔係矮嘅」,若外國無類似事例,「我地係咪香港做 guinea pig(實驗品)」;黃偉綸則稱在哥本哈根都有類似工程。

蔣麗芸的黨友、漁農界的何俊賢就指,政府似乎「志在必得」,「好似講到聽日開始起咁樣」,但目前連研究都未展開,將來填海市民和建造業等受惠,但「我哋啲漁民,工程第一日開始,就算今日未通過,今日都提心吊膽」,要求政府考慮漁業可持續發展,「你一定要做到共贏先會支持你」;黃偉綸就指何俊賢對漁業的關心「好清楚亦好欣賞」,會認真研究明日大嶼土地能否協助漁業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