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會否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湯家驊:我合適擔任

0
512

人大決定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將設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選委、特首及立法會候選人資格。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商台節目上,被問到假如獲北京委任,會否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他回應稱,「我願意為香港社會作任何付出」,也覺得自己是合適人選,但承認可能有人會覺得他有偏見,建制派及民主派都未必覺得他合適。

湯家驊在商台節目上稱,「老實講,民主派人士覺得我是建制派,建制派人覺得我是民主派。」他說,「我自己覺得我自己係合適(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但其他人未必覺得我合適。」

他認為資格審查委員會數目「不應太多」,「太多好難處理咁敏感問題。」他希望,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是社會認受性高、有公信力的人,「退休法員、退休議員,我相信公眾係接受。」

湯家驊認為,法律工作者並非完全「不食人間煙火」,他不認同有人指退休法官不適合擔任委員會成員。 湯家驊指出,希望選舉制度改動能「中間落墨」,「北京政府又覺得安心,我哋又認為勉強可以接受的情況。」

湯家驊昨日有參與港澳辦座談會,向來港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達意見。湯家驊又形容,今次人大改選舉制度算是有「比較廣泛的諮詢」,認為人大盡量希望顧及不同聲音,希望張曉明理解到他的看法,包括他提到區議會也是民意代表,希望可以保留一定選委會的數目,甚至可考慮改變區議會選舉制度,避免有特定陣營襲斷。湯家驊又反對改革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的講法,認為目前處理的是制度安全問題,形容有更堅實基礎,才能談民主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