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舊事》疑被康文署圖書館下架 作者徐承恩:今年六月仍能檢索

0
931

繼早前康文署覆檢館藏是否違反國安法,下架多本有關「公民抗命」書籍,香港研究學者徐承恩今(13 日)在 FB 表示,其有關香港歷史的兩本著作《香港,鬱躁的家邦》以及《城邦舊事》,在圖書館目錄系統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書籍疑似被下架,他表示「正常結果,與有榮焉。」另外,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有關「佔中」的著作,同樣沒有檢索結果。《立場》已就此向康文署查詢。

徐承恩向《立場》表示,今年 6 月底曾於圖書館目錄系統內,看到兩本書籍仍在館內架上,當時《香港,鬱躁的家邦》有 23 個館藏項目;他續指,之後就未有再理會,直至得悉戴耀廷的著作被下架,好奇翻查目錄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作品已遭下架。他今日在 FB 發佈截圖,指他在公共圖書館目錄搜索兩本其著作《香港,鬱躁的家邦》、《城邦舊事》,均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他則表示「正常結果,與有榮焉。」

根據網上資料,《香港,鬱躁的家邦》探索香港國族之源流史;《城邦舊事》則紀錄作者以本土角度,描述香港過去幾百年的歷史。他又提及《香港,鬱躁的家邦》仍然在港大及中大的圖書館上架,表示「下一站,大學。」

目錄僅顯示戴耀廷 6 著作 不見「公民抗命」書籍

另外,《立場》記者嘗試在公共圖書館目錄,以「戴耀廷」作關鍵詞搜索,結果顯示圖書館只剩下 6 本他的著作,包括《香港的憲政之路》、《司法覆核與良好管治》及《香港特區的法律制度》;他另一著作《佔領中環:和平抗爭心戰室》,以及他與大學講師譚蕙芸的《對話 X 佔領》,同樣是「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

若以「佔中」作關鍵詞搜索,則有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的《後佔中治港 : 法理與政治》、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佔中」是怎樣煉成的?》等親建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