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定賢升任助理處長 掌管水警總區 羅冠聰:繼續在英推動私人檢控

0
419

曾經在去年反送中運動當中,多次指揮警隊行動,擔任「速龍小隊」總指揮的總警司莊定賢(David Jordan),月初正式獲處長鄧炳強發出晉升函件,升任助理處長,掌管水警總區。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對於警務處決定感到非常失望,會繼續跟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合作,籌備在英國對英籍港警提出私人檢控。

警務處昨日(16 日)發布新一期《警聲》,當中提到鄧炳強在 9 月 4 日頒發晉升函件給 20 名人員,並向 2 名人員頒授處長嘉獎。除了莊定賢之外,總警司呂錦豪和江學禮都獲晉升為助理處長,當中呂錦豪任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江學禮任職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對於莊定賢等「喺香港作惡的黑警」獲得晉升感到非常失望,認為警務處「變相鼓勵佢哋繼續犯事」。羅冠聰說,他會繼續跟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合作,籌備在英國對英籍港警提出私人檢控,希望透過英國的司法體系,令他們遭到一定程度懲罰,最低限度是遭到點名批評。

預計陶輝同落入私人檢控名單

裴倫德月初表示,用於私人檢控的訴訟基金眾籌已經達標,超過 4,500 人捐助超過 20 萬英鎊。羅冠聰和裴倫德沒有透露計劃私人檢控的英籍港警名單,不過預計曾在去年 6.12 於中信大廈外,下令以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的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陶輝(Rupert Dover),高級警司薛鎮廷(Justin Shave),以及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黎德禮(Patrick Laidler)都會包括在內。

莊定賢村屋涉僭建

今次獲晉升的莊定賢,在今年 5 月被揭發在其位於西貢田寮 46 號的村屋,懷疑有僭建玻璃簷篷,以及涉嫌佔用官地用作私人花園;地政總署亦表示,陶輝居於西貢碧水新村一間「牌照屋」,而且有僭建物,做法違反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