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看網絡輿論戰】引發黃圈內鬥後 藍營計劃邊緣化特朗普支持者

0
299

借你三分鐘,這篇很重要。請細閱並廣傳。

今天的內鬥,完全有跡可尋,十分危險。

因為美國大選,香港的社交平台出現了極多爭端。並非黃藍爭論,而是黃營之間的互相批評。

首先,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網軍。假帳號是有用的,但只得假帳號,是搞不出風潮。需要有真人配合,而我們都是棋子。

2016 年,俄羅斯有一個由普京親自指揮的資訊戰中心,單的就是搞亂美國大選。除了駭進美國的選舉網絡,也派出了大量殭屍帳號,於社交媒體帶動風向。

假帳號,大多數是人工智能,圍繞感敏議題,包括難民圍牆和黑人權益(也就是 Black Lives Matter)等等。

同樣在 2016 年,英國的脫歐公投亦在著網軍身影。有一批殭屍帳號極力推動英國人脫歐,在公投前幾日,甚至有超過三成的網上輿論,由不足 1% 的 Twitter 用戶主導。

背後由誰操控?也是俄羅斯。

無論美國大選,或是英國脫歐,對於民主選舉之兩極相爭的議題,俄國都極力將兩邊極端化。目的,就是讓美國陷入「極左 VS 極右」,英國變成「脫歐狂人 VS 留歐狂人」。

邊緣化異見者,就能製造出更多異見者,和大大小小的同溫層。這就是社會撕裂,要修補,以年計甚至不可能。

回到香港情況,中國肯定不想特朗普連任,也很清楚坊間的民意,很多抗爭者的相關態度,與「攬炒」同出一徹。

過去一年,我們可以你建制媒體和名人的風向,清晰見到,「污名化攬炒」是共同任務。旨在打經濟民生牌,讓中間派或淺黃困於生活,然後民意逆轉。也方便將武肺帶來的破壞,全數推卸予抗爭者。

例如,國泰大裁員,官媒就定義為「香港攬炒」,現在大家都該懂了。

把事情催化到極致,就會出現邊緣化。去年勇武抗爭抬頭,網上就有風向,非黑即白地將國際線、文宣和遊行當成「和理非無用」。當然全民勇武是一個出路,但過份壓制其他路線,就會讓勇武派成為邊緣化,變成更少的同溫層。

不一定是網軍所為,事實上,前線當然都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和支援。但發言者的身份在此並不重要,反而應該留意政府的反應。

由反送中開始,港府一直都分開「和理非」與「勇武」兩派,每每強調暴力不可容易,但會聆聽和平民意。

當然最後叫口宣一樣犯法,但章法一致,就是分化和勇。

因為知道勇武的威脅,所以對藍營和國際線,醜化前線為「收錢做嘢」、「搞事分子」。而對黃營內部,以上基調講過不通,就全力將勇武派邊緣化。

其實,對特朗普議題都一樣。無論有否網軍參與,由於香港抗爭者極度希望其連任,加強反華政策及制裁香港藍營。背後是疫情下的抗爭緩和,以及年半以來的情緒投射,這些民意是強大的。

所以對特朗普不利的,例如叫人 fact check 假消息(雖然查證也不等於損害共和黨,但民粹如是),就會被部份網民炮轟是「中立派」、「收中共錢」、「鬼」和「親拜登」。

這變成了互相邊際化的形勢,於是撐特普朗的又分成了兩派,而雙方都覺得對家走火入魔。

或者你會問,這樣做對政府有什麼好處?

其實,只要民間愈多對立,對真正抗爭對象的情緒就會緩和。而邊緣化不同派別,也更方便幕後人士出手帶動風向。

2016 年美國大選,跟據美國時任中央情報告局局長布倫南的線報,普京當期買希拉莉勝選,但網絡報署,卻是用大量殭屍盲撐右翼,激進化共和黨的形象變成「針對黑人、白人至上」。

其後,據報普京兩邊押注,也賭特朗普會贏。但網軍的方針不變,因為美國愈亂,對俄方愈有利。而當時的美國總統奧馬巴明知俄方入侵了大選,卻沒有公開反擊,然後因為官僚主義等問題,一切到其卸任都仿佛沒有發生過。

回到香港,把政府當成俄羅斯,現在明白為什麼他們會樂見,香港人因為美國大選鬧到面紅耳熱了嗎?

藍營一直妖魔化特朗普,也宣揚中國強大。所以藍絲對於特朗普連任,很多都覺得等到美國會攬炒。對拜登更是講都講唔出印象。

結果,因為特朗普而爭執最大的,是一班特朗普支持者。

我們可以做的,是對意見不同,但方向一致的朋友,給予更多包容。對於即時的資訊,也留更多餘地,保持查證的態度。

要講的講完了,對於坊間網民覺得我是「藍絲」和「收政府錢」,不作回應,明嘅就明。

共勉豬。

P.S.對於坊間指控,或這一篇再引來大量攻擊,我不會再回應。清者自 ching,Thanks Ching。

 

作者 Facebook /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