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改革撕毀「一國兩制」畫皮 北京下一步清算取代「忠誠廢物」

0
334

全國人大「一步曲」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炮製民主大倒退已成定局。消息顯示他們將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的議席,取消超級區議會立法會議席,立法會將出現大量由選委會產生的議席,政府更會成立委員會,審查各級選舉每個候選人是否愛國。這樣的選舉方式,基本是將香港選舉變成中國選人大、選政協、選村委會的選舉,整個過程已經與中共委任無異。

很多建制派人物,和保守到不知道仍算不算是泛民的泛民論者,說 2019 年的反修例抗爭惹怒了北京,導致現在連半開放的選舉也玩完,說民主大倒退的責任在 2019 年的抗爭者。這種論調,其實與怪責女性穿得太少激發性侵者獸性,所以要為性侵強暴負責一樣無賴和顛倒是非。更嚴重的是,這種論調明顯與事實不符。重構北京推出《國安法》的時序,我們便知道,引發北京全面摧毀香港僅有民主自由的導火線,並非反送中和反警暴抗爭,而是 2019 年底區議會大勝,和 2020 年立法會選舉民主派真的有機會奪得多數。

當日街頭抗爭十分激烈的時候,北京原本判斷,這場抗爭將會像 2014 年的雨傘運動一樣,帶來香港保守力量的反彈。建制派當年憑這個反彈,在 2015 年的區議會選舉還有斬獲,在 2016 年的立法會選舉,也能無驚無險保持多數。所以 2019 年,縱使不少建制派鼓吹押後選舉,北京最後都信心滿滿地讓選舉如期舉行。但選舉結果,卻讓北京感到震驚。

之後民主派發起「35+」初選,準備乘區議會大勝的巨浪,在功能組別拓展民主派票源,搶奪立法會絕對多數。不少建制派商人和專業人士,在反修例和反警暴運動中並不積極譴責抗議者,還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引起北京疑心。這些發展,令北京開始害怕失去立法會的控制權,甚至可能出現區議會、立法會民主派選委與建制精英暗裡不滿北京合流推舉自己的候選人,讓北京失去對特首選舉結果控制權的局面。

這些發展,才刺激到北京在去年三、四月開始開動輿論機器攻擊民主派要奪權,通過選舉搞顏色革命,並放風要通過由人大常委會訂立《國安法》的方式全面鎮壓。其餘的已是歷史。可見促進北京全面取締僅有自由的,並非抗爭運動,而是受北京控制的力量失去議會多數與選委會控制權的可能性。

中共現在罵香港的建制派是忠誠的廢物,當然不是怪責他們為何無法防止抗爭發生,而是怪責他們在抗爭運動持續多時後,為何無法動員對抗爭產生不滿的「沉默的大多數」反撲,反而在選舉輸得那麼慘。北京不知道的是,那個支持北京維穩的沉默大多數,已經不再存在。

現在的發展,證實了中共之前給港人有限度的自由與開放選舉,一直都是假的,前提是建制派一定要穩佔多數。當建制派多數不穩時,有限度的自由與開放選舉便會被取消。這就有如當年蘇聯給予各加盟共和國自決獨立的權利,前提是這些加盟國不會行使自決獨立權。當有加盟國真相行使權利脫離蘇聯,鎮壓便來了。

現在民主派有望奪得議會多數和左右特首選舉,迫使北京全面撕毀畫皮,直接統治,給香港人和全世界看清多年來虛假「一國兩制」遮醜布下的真面目,未嘗不是好事。現在問題的關鍵,便是香港的民間社會,排隊等待下一波被取代清算的「忠誠廢物」,和國際社會怎樣反制這個終於露出本來面目的極權猛獸,保護自己了。

 

原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