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人站前,而是其他人退後了

0
604

曾經聽過一個這樣的故事:軍官來到一隊人馬前,著這隊士兵一字排開,然後宣佈了一個九死一生的任務,著自願去試的人,在他數三聲後,向前站一步,結果,三聲過後,其中一個站在原地的士兵成了「自願者」,原因不是他站前了,而是其他人一同後退了。

之所以會想起這故事,是因為近日在生活上遇到的一些衝擊。

其中一個,是最近 CUHK Secrets 看到的兩篇貼文 #CU3681 和 #CU3690。雖然有人質疑作者是否真的是即將入牢的手足,也有人覺得這樣「放負」很不應該,但運動冷卻,這城市開始「回復正常」— 除卻疫情影響,大多數人的生活和工作都確實已回到從前,確是事實。當中一句「如果有得選擇,當初一定唔會再企前面,但喺鏡頭 / 大眾面前唔通又可以講後悔咩。其實好心灰意冷,好似企出嚟就只為咗換一句『手足』咁,你有你受罪,其他人有其他人繼續正常生活,好大機會幾年後人人都只會當我一個有案底嘅人看待。」

一邊看,我一邊問自己:在這個令人洩氣的「平靜」之下,我們是否能做些甚麼,令為大家付上不同代價的人,可以感覺不那麼被出賣、被遺棄?還未想出個大概,就碰上了第二個衝擊。

友人跟我聊起,好些在 2014 年佔領時,曾經和他一起批評政府,講出「今日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的話的朋友,最近再碰面,已經說出「算啦,係咁㗎啦」等話,更著友人別再這麼偏激。友人不解,自己何以會跟偏激二字拉上關係。

答案很簡單:不是友人變偏激了,而是他的朋友退後了,頂著「理性、中立、冷靜」這擋箭牌,回到了他們覺得安全的位置。

我明白,自己沒資格去批評友人的朋友,因為在沒有影響其他人的前題下,任何人做事都只需要向自己負責,說出這一大段牢騷,只想提醒自己:守住自己的腳步,在可能的情況下,努力的往前,而不是當一個後退,然後把別人遺下的人。說來很易,但形勢如此壞,說沒有難度是騙人的,不過,如果我們能將心比己,想想那個站在原地的士兵回頭一看時,那失望、無助的樣子,大概就知道,我們非如此不可。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