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中止利君雅原合約 另開 120 天臨時約 記協:未審先判 形同解僱

0
330

港台管理層以調查仍進行中,中止利君雅現時的合約,再為她提供另一張 120 天的臨時公務員合約(另見相關報道);香港記者協會批評,港台向利君雅開出短期合約極不公平,利君雅已完成 3 年公務員試用期,管方突然要求她轉為短期合約,效果形同解僱,有如「未審先判」。記協又要求各方停止政治干預傳媒編採人事安排,港台管理層應盡快完成調查,莫受政治壓力影響,打壓前線新聞工作者。

記協聲明指,港台去年突然重啟對利君雅的投訴調查,涉及她的採訪言行都在公開場合發生,有直播及錄影片段,難以理解為何歷時一年多也未完成調查,質疑會對當事人帶來莫大壓力,記協又指,新聞工作者採訪時提出尖銳問題只是為了尋找真相,過程中有可能引起人不滿,重啟投訴調查顯然是以政治手段干預編採人事安排,涉及的政治壓力來自政黨、個別官方背景的傳媒及政府官員等,記協憂慮記者提出尖銳問題而在職場上受打壓,最終會產生寒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