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下月改選領導層 據悉有意「黨政分家」 羅健熙成主席熱門

0
536

民主黨將於下月 6 日召開周年會員大會,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有民主黨中人向《立場》透露,民主黨有意實行「黨政分家」,即立法會議員不再擔任黨主席,以便專心議會抗爭。據悉,黨內一眾「乳鴿」已開始組班,其中現任副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有意角逐黨主席,觀塘區議員梁翊婷為其中一名副主席人選,沙田區議員冼卓嵐則有意角逐另一副主席席位。

民主黨是香港民主派第一大黨,主席一職過去均由立法會議員兼任,現任主席為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根據黨章,領導層兩年為一屆,主席任期最長八年,而胡志偉由 2016 年任主席至今兩屆,理論上亦有連任的可能。

梁翊婷、冼卓嵐成副主席大熱

不過,消息人士指,由於立法會事務日益繁重,除了出席大會和事務委員會,還要專注投入議會抗爭,亦有隨時被捕的可能,事實上,多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都「揹緊幾條 charge」,難保日後再難分身黨內事務。民主黨亦希望培養「新血」,有意實行「黨政分家」,正討論是否由非立法會議員的新生代黨員,擔任領導層。

據了解,多名「乳鴿」已籌組班底,冀「改朝換代」,這亦意味著本身仍可連任的胡志偉,或退下主席一職。熱門主席人選則是現年 36 歲、專注黨內事務的現任副主席兼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至於兩名副主席,觀塘區議員梁翊婷是其中大熱人選,另亦有傳,沙田區議員冼卓嵐有意角逐另一副主席席位。

但亦有民主黨中人透露,換班能否順利,仍取決於上一代是否願意放手;有黨員則指,若「老鬼」堅持不讓位,最後還是要靠黨員「vote them out」。

羅健熙回覆《立場新聞》時表示,暫時沒有太多詳情可以透露,希望兩星期後可以透露更多。他又指在現時政治環境氣氛下,「黨政分家」即不再由立法會議員擔任黨主席,此安排有其實際需要。至於是否意味自己短期內不會參選立法會,他指仍然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儘管自己未有參選立法會准備,但如黨友的議席有任何問題,自己亦有可能需出戰。

梁翊婷回覆《立場》,表示會考慮報名,她認為黨內年輕人「多競爭、多接軌」是好事,至於是否「黨政分工」,她則認為涉及修改黨章,「門檻太高」,短期內未必可行。沙田區議員冼卓嵐亦表明有參選意向,「相信自己可以 contribute 到」,但未肯定會競逐甚麼職位,認同「後生要 take up 多啲責任」,但最重要仍要看新生代是否願意去做,日後或會慢慢接棒。

胡志偉被追問會否競逐連任:Never say never

至於民主黨現任主席胡志偉今日在立法會被記者追問,會否報名參選主席,他僅笑稱,「未有咁快啦,都未截」,又指「never say never」。胡透露,報名期將在兩星期後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