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解散】主席黃迺元:非建制就是原罪 望工友勿放棄

0
419

香港最大工會聯合組織之一、代表約 14.5 萬「打工仔」的職工盟,昨日(19 日)宣佈啟動解散程序。職工盟將於 10 月 3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決議組織是否解散。主席黃迺元今早(20 日)在電台節目再度剖白心情,表示愧對香港人、打工仔及身在獄中的李卓人。他認為,在國安法下,非建制組織就是一種原罪,惟望屬會工友可以堅持下去。

黃迺元昨日在記者會上指,成員過去收到訊息,感受到如繼續營運,可能受到人身安全威脅,但現時未有收到任何正式官方文件要求交出資料。他續稱,考慮到繼續運作對成員的風險、代價等,認為要將目前面對風險,跟屬會討論,並在上周四晚(16 日)的執委會議通過啟動解散機制,只留 4 名執委,包括黃迺元、鄧建華、鍾松輝及在囚中的李卓人。職工盟將於在 10 月 3 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是否解散。

愧對李卓人的期望

黃迺元今早在商台節目上形容自己心情沉痛,「愧對李卓人先生的期望,落到在我手上時,竟然職工盟是要解散」。他又指愧對香港人、工友,「我實在無辦法接受到職工盟 31 年的基業,來到我手上 …… 我不斷問我自己,我是否敗家仔呢?」

他說,31 年來職工盟都是為勞工權益打拼,朝著四大綱領,即團結、專業、公義、民主而努力,「好抱歉到呢個時間,我哋無辦法再堅持下去」。他指解散的決定是執委會深思熟慮,「我諗人哥 ( 李卓人 ) 會明白到,最緊要人無事」。

對於有親建制連日報道,職工盟或違國安法,黃迺元回應指:「我會話 31 年來,職工盟行事宗旨,都是遵從四大綱領,如果是違反國安法,非建制的組織就是一種原罪」。

職工盟轄下有眾多屬會,例如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九巴員工協會、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等,被問到隨著工會解散,屬會何去何從,黃迺元表示屬會是獨立運作不受影響,唯一改變是以後屬會可能失去平台及支援,但希望工友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