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人倫敦集會聲援 12 港人 羅冠聰流亡後首公開發言:要令港人聲音傳到世上每一角落

0
403

本周末全球多個城市有多個活動以聲援送中 12 港人,其中於英國倫敦的聲援 12 港人的集會於當地時間 24 日下午舉行,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亦現身集會,是他流亡後首次公開發言。羅冠聰呼籲身處海外的香港人,令自己變得更有影響力,「令到香港人聲音在世界每一角落,除了在報紙新聞雜誌上出現,亦都在每一角落,落地生根,這就是我們所在身處香港以外的人的責任」,又稱「無論我去到哪裡,或遇到什麼狀態,我是沒資格絕望,沒資格放棄。」

另外, 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及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亦有出席集會並發言。

聲援12名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水警截獲港人的倫敦集會,於周六(24 日)下午在倫敦塔橋(Tower Bridge)旁的空地舉行,由重光團隊、Democracy for Hong Kong和香港思源主辦。雖然集會時下著毛毛細雨,但就《立場》記者現場所見,仍約有 300、400 人參加集會。有集會人士高舉「 反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和聲援 12 人的旗幟和標語,亦有人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2020 年 10 月 24 日,300 人出席倫敦集會聲援 12 港人。

羅冠聰發言指,香港局勢變得很快,但他相信,香港人即使身在何方,也可憑意志和堅持為香港民主運動奮鬥下去。

他表示,大家有不同原因離開香港,但當到了英國,大家都覺得對香港民主運動尚有責任和義務,「 因為大家都覺得,我們是香港人」。

羅冠聰直言,「對我來說,離開了香港, 我都要行一條,似乎過去在香港沒太多人行過的路」,每一步也充滿未知。

下決心跟共產黨對抗

他表示,他過去幾個月在英國行事低調,直至今天第一次出席公開場合,「因為我離開香港時已經下定決心, 在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跟共產黨對抗」,此情況下絕非安全舒適的路, 亦不知自己的安危會否受威脅,他與其他手足一樣,都帶著懷疑及為香港貢獻的心,開展新戰鬥。

羅冠聰稱,香港人即使流散至各地,但也可形成新社群,互相幫助,同時拓展自己影響力,這社群在國際上和英國抗爭,「要求共產黨,對其所作所為付上相應代價,一個最重要的根源」。

但他認為,大家並非想要一個「圍威喂」的社群,單與自己人連結並不足夠,亦需與當地的組織交流。

他呼籲每一個身處海外的人,令自己變成更有影響力的人,「令到香港人聲音在世界每一角落,除了在報紙新聞雜誌上出現,亦都在每一角落,落地生根,這就是我們所在身處香港以外的人的責任」,「無論我去到哪裡,或遇到什麼狀態,我是沒資格絕望,沒資格放棄」,只要尚有一天,尚有一個手足因政治而被壓迫,12港人尚未能獲法律代表,他們沒資格怠慢。

2020 年 10 月 24 日,羅冠聰出席倫敦集會,聲援 12 送中港人。

羅冠聰:海外的人有更大責任

羅冠聰更表示:「過去有很多朋友舉行不同活動和行動,希望帶出信息,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香港人,及至今日仍然適用,希望各位,未來要光復香港的路很長,甚至會有很多挫折,很多困苦,但只要我們團結,在這條路上,大家的身影都會在成功一天出現在這路上。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海外的我們,還有更大責任,有更大的能力,做更加多的事」。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發言時,以廣東話高呼「釋放義士,毋忘義士,釋放十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發言時,呼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能聲援12港人。

羅冠聰於集會後對傳媒表示,現在生活上還有不穩定,亦會有保護自己的措施,來到倫敦至今尚未有任何對自己人身安全有很大威脅或被跟蹤的情況,但今天公開露面後會加倍謹慎。

羅冠聰表示,今次倫敦集會人數比之前的多,在嚴峻疫情下,大家也願意出席集會,十分鼓舞,希望海外港人團結,將港人聲音傳播開去。

香港人曾先生,與妻子今亦帶同 3 名 4 至 13 歲的子女參加集會。他表示在香港發聲代價太大,所以在海外有辦法發聲 的話,都要代香港人發聲。曾先生的 4 歲女兒,亦穿上由曾家一家製作、聲援 12 港人黑色雨衣。

曾先生表示,因為想避免香港的洗腦教育,故今年八月,帶同家人以旅客身份入境英國,計劃明年 1 月便會申請 BNO 計劃的簽證。另外,亦有正在申請政治庇護資格的流亡抗爭者參加集會。

大會最後收集由集會人士所摺的紙船,以聲援港人;集會舉行約一小時後結束,有約幾十名示威者之後到倫敦塔橋上繼續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