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一制】中國禁播 BBC 新聞 香港電台跟隨 今晚起停轉播

0
26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凌晨宣布,BBC 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有關中國的報導「嚴重違反」應當「真實且公平」報導新聞等規定,零時起即時在中國內地禁播後,並不允許 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香港電台發言人今早亦表示,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新措施,由今晚 11 時起,將不再轉播 BBC 世界新聞頻道及「BBC時事一週」。

港台回覆《立場》查詢時僅指,「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香港電台 2021 年 2 月 12 日晚上 11 時開始,不再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

中國官方近日對 BBC 不時作出批評,尤其是和武漢肺炎及新疆議題相關報導,雙方多次隔空駁火。據中國駐英大使館昨天公告,駐英公使馬輝在本月 8 日約見 BBC 新聞採編部主任(Head of Newsgathering)孟洛(Jonathan Munro),要求更正相關報導內容。與會者包括駐英國使館公參曾嶸、BBC 外事新聞主編羅伊。

另一邊廂,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屢被質疑報道偏頗,英國通訊管理局 2 月 4 日宣布,吊銷 CGTN 在當地的廣播牌照。局方稱,調查後證實 CGTN 的廣播牌照被「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持有,然而這間公司一直無權控制該台的編採內容,因此不符合持牌的法定要求。

作為官媒旗下的海外頻道,CGTN 報道手法備受質疑,例如是在多次播放強迫認罪影片等。在 2019 年 CGTN 曾多次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當中 5 則報道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內容偏頗。

國家廣電總局今日凌晨以「簡訊」形式公佈有關決定,「簡訊」指「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 BBC 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