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恒鑌、周浩鼎稱「知悉」尹兆堅投 2 張票礙公正 何君堯指黃碧雲涉偷選票 個人身份報警

0
269

由人大決議的延任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今日(16 日)繼續選舉主席。民建聯陳恒鑌、周浩鼎在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表示,「得悉」民主黨尹兆堅在投票選主席時,把 2 張選票放入投票箱,惟兩人拒絕透露如何「知悉」尹投 2 張票。主持該會議的何君堯其後稱,已翻查閉路電視,發現民主黨黃碧雲在較早前的房屋事務委員會上,帶走 1 張選票,選票顏色與環境事務委員會一樣,坐在黃身邊的黨友尹兆堅將選票連同自己選票放入票箱,以致重覆投票,何形容事態嚴重,表示會以個人身份報警。

尹兆堅回應《立場》指對指控莫名其妙,他在每個委員會「有票就投」,「唔記得投兩次」,要求秘書處提供資料澄清,他又指每次投票都有秘書處人員監察,「在每個人投票時有mark低的」,對於何君堯的說法,他指以何君堯「人格同過去嘅所作所為」,有理由相信何君堯「抱持敵意嘅武斷推敲」,指控是憑空想象、穿鑿附會,「斷估濫告」。

今日立法會再有 8 個事務委員會選出建制派主席,連同昨日已選出建制派主席的 8 個事務委員會,合共 16 個委員會已敲定由建制派主持,餘下 2 個委員會則由民主派議員主持主席選舉,沒有「劃線」為選舉過程設限,暫時未選出主席,分別為莫乃光主持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以及民主黨鄺俊宇主持的福利事務委員會,須待下次開會才能繼續選舉。

今日選出主席的事務委員會,包括經民聯梁美芬當選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梁志祥當選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而工聯會陸頌雄則當選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

陳恒鑌、周浩鼎拒透露消息來源

其中,在何君堯主持主席選舉的環境事務委員會,限制議員在 3 聲之內講出提名,引起民主派不滿,民主黨許智峯要求提名黃碧雲時,被何君堯阻止發言並下令「熄咪」,許斥何做法「同黑社會差唔多」。會議舉行約 15 分鐘後,何君堯「劃線」進入投票程序,惟秘書處在點算第一次投票的選票時,發現收回選票比派出選票多 1 張,而當時未解釋多出票數原因,之後作第二次投票。

民建聯陳恒鑌、周浩鼎會後表示,「得悉」是尹兆堅將 2 張選票放入投票箱,導致要重新投票,但被問到如何得知事件,兩人稱要「保障知情人士私隱」,不會透露詳情,僅表示會聯絡秘書處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報警處理。兩人又重提許智峯被指在昨日發展事務委員會選主席期間取走 3 張選票,對許、尹兩人強烈譴責;立法會秘書處已就昨日事件報警,警方列「求警調查」跟進。

何君堯稱已翻看閉路電視 以個人身份報警

至於主持會議的何君堯其後會見傳媒,稱已翻看閉路電視,發現黃碧雲在較早前的房屋事務委員會上,帶走 1 張選票,該選票顏色與環境事務委員會一樣,指當時坐在她身邊的黨友尹兆堅,將該張選票連同自己選票放入票箱,以致重覆投票。何君堯批評兩人干擾選舉,質疑兩人涉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干犯盜竊和串謀行騙罪,表示會以個人身份報警,並已知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何承認,報警前未有向兩人查詢是否無心之失。

《立場》就何君堯表示以個人身份報警,已向警方查詢,正等候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