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支聯會:今年難再燭光「遍地開花」 區議員:印橫額派蠟燭,盡做守住記憶

0
361

六四 32 周年,是第一個「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六四,也是警方以防疫為由、第二次反對維園燭光晚會的日子。燭海難現,支聯會去年尚且呼籲「遍地開花」,當時多區響應出現各式悼念活動,區議員亦派發白色蠟燭、舉辦放映會等。支聯會今年則叫市民要「小心」、「以自己的方式」悼念,明言去年的做法難以「照辦煮碗」。

《立場》今(29 日)詢問多名區議員,有議員說仍會於六四前夕派蠟燭予街坊,但不會號召聚會;亦有議員擔心影響街坊,表明只會在辦事處內獨自點起燭光,至少可以「留一口氣、點一盞燈」。

屯門區議員張錦雄:印六四橫額在區內懸掛

屯門區議員張錦雄說,今年六四的情況的確無奈,但正因如此,更應繼續堅持,不要遺忘。他指自己會「盡做」,現時已印了一些有關六四的橫額,未來數天會在區內懸掛;又大概會在下周三開始在區內派蠟燭,但不會號召集會。

派蠟燭會否也有風險?「我諗唔到派蠟燭有咩違法。」張錦雄堅定地說。又強調「燭光在人心」,即使未能舉辦集會,在心中記住這事、守住記憶亦已足夠。

張錦雄去年曾與部分屯門民主派區議員以「真相」為題,於六四當晚在區內派發白色蠟燭及播放支聯會的網上集會直播,與街坊一同悼念六四。

「留一口氣、點一盞燈」 區議員明言會於辦事處內點燭光

至於去年有在觀塘海濱公園派發蠟燭的區議員蔡澤鴻則指,會聽從支聯會的呼籲。既然今年支聯會沒再講「遍地開花」,他亦不會硬碰,會叫街坊「用自己的方法」悼念。皆因擔心任何活動都有機會影響街坊,「有時唔係淨係拉我,佢可能會拉我啲同事,甚至拉參加者,有時啲嘢唔可以莽撞。」

但蔡澤鴻指自己當天依舊會表態,盼「留一口氣、點一盞燈」,在晚上 8 時於辦事處內點起燭光、悼念六四,「個人嘅表態我一定會做、都 30 幾年,踩佢都傻啦。」

葵青區議員張文龍則形容當年北京面對的情景,終於在香港出現。他知道很多街坊都想做些事情,但坦言公開的聚會較難,亦不知會面對何等風險,建議大家可以在一些私人場合中悼念。張文龍指自己當天亦會到私人地方悼念,未會如去年一樣,到尖沙咀「飛翔法國人」雕塑位置旁獻花。

支聯會言難再如去年一樣「遍地開花」 將重新審視早前呼籲之活動

警方是於前天(27 日)向支聯會發出「禁止集會通知」,反對六四維園燭光晚會。支聯會其後提出上訴,今(29 日)被駁回。(詳見報道)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接受《立場新聞》電話訪問時稱,因應最新的情況,早前有關六四當天悼念活動的宣傳,都要重新檢視,包括早前呼籲市民於當晚上載燭光相片到社交網站的行動。蔡指檢視後會再把修正好的行動呼籲再放上網站。

蔡耀昌又稱,今年的情況比去年更嚴峻,難「照辦煮碗」如去年一樣燭光「遍地開花」。但市民可於周日(30 日)到六四紀念館一同悼念,又呼籲港人六四當晚「用自己的智慧」,在「合法、安全的大原則下」悼念六四。

去年六四為首年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維園燭光晚會,支聯會當時呼籲全港市民參與遍地開花式的六四燭光集會,在任何地方燃點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其後當晚燭光照亮多區,旺角、尖沙咀、觀塘、荃灣、天水圍、屯門等地皆有市民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