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敖暉李傲然公務探監被拒 懲教署稱探訪非同一選區居住在囚人士 不符區議會職能

0
447

懲教署在七月以疫情為由,暫停所有議員的公務探訪,稱在個別緊急情況下,議員仍可向署方提出探訪申請。現時懲教署進一步收緊議員公務探訪的權利,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及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今日均(18 日)表示,收到懲教署信件指其提出公務探訪申請的在囚人士非住在議員選區的同一地區,其申請與《區議會條例》中的區議會職能無關,因此未批出議員的申請,又要求議員應向署方提出其他理據支持該公務探訪申請。懲教署回覆查詢時,無交代署方為何突然以「不符《區議會條例》中區議會職能」為由限制議員公務探訪,亦無交代由何時起改變標準。

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今午先在 fb 貼出懲教署的信件,信件中懲教署稱,他提出公務探訪申請的在囚人士並非居於油尖旺區,署方認為其申請與《區議會條例》列明的區議會職能無關,若議員持有其他理據支持此項申請,請向署方提出。懲教署又建議,議員如有需要可考慮以親友探訪方式探訪該名人士。

李傲然向《立場新聞》表示,懲教署主動援引《區議會條例》,做法奇怪、荒謬。他批評,早在 6 月時他已曾公務探訪該在囚人士,質疑「以前得,依家唔得」是否懲教署改變準則,卻未曾發出公告,李傲然形容懲教署是「龍門任你搬」。他又指,現時《區議會條例》就如政府的「尚方寶劍」,各政府部門濫用該條例是「赤裸裸的政府打壓」。他質疑懲教署妨礙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妨礙議員為在囚人士爭取合法權益,而政府似乎在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後「下一步對付區議會」。

岑敖暉:懲教明顯打算永久地禁絕並取消議員進行公務探訪

岑敖暉傍晚亦表示收到懲教署同一內容的信件。他指,自己過去進行過逾 50 次公務探訪,懲教從來未曾以《區議會條例》拒絕探訪申請,亦未曾聽聞過有關探訪會觸犯或違反相關條例。他認為,現時懲教署無故偏離舊有方針,卻無充分理據,有可能屬違法,他會就此尋求法律意見。

岑敖暉又指,是次「懲教落閘」明顯打算永久地禁絕並取消議員進行公務探訪此制度,以此為藉口一舉禁絕手足會見議員的權利,是政治打壓。而隨住在囚及還押手足越來越多,他強調以後就算公務探訪被無理地拒絕,他和其他人仍會繼續支援這些手足們。

懲教署避答為何突收緊標準

懲教署回覆查詢時,並無交代署方為何突然以「不符《區議會條例》中區議會職能」為由限制議員公務探訪,亦無交代由何時起改變標準。懲教署回覆僅稱現行法例並沒有就區議員公務探訪在囚人士訂明特別安排。區議員如要公務探訪,須事先向署方作出申請,並提供資料和理據。署方會先確認其有確切需要執行與區議會職能相關的公務。懲教署又指,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