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紀律部隊引入中式步操「去殖」 鄧炳強:與時並進 懲教署長:不排除取代英式步操

0
416

中國科興疫苗周五(26 日)開始提供接種,今日政府優先安排 200 人打針,包括各紀律部隊成員。其中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可以盡早接種疫苗覺得「開心」,又表示今日有 20 名警員優先接種疫苗。另外有報道指紀律部隊欲引入「中式步操」代替以往的「英式步操」,鄧炳強說暫時未有計劃,但會不時檢討步操方式。

其他紀律部隊首長亦被問到此事,當中懲教署署長胡英明便提到自己「鍾意學新嘢」,亦不排除未來全面取代英式步操。

紀律部隊人員亦屬於「優先群組」之列,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下午到中央圖書館接種中心,率先接種疫苗。鄧炳強表示,對於可以盡早接種疫苗,覺得開心,又透露今日有約 20 名警員優先打針。他指出自己接種後沒有任何不適,相信警員盡早接種,執行職務時更安心、亦對市民多份保障。

亦有記者問到,有法官批評警方處理 721 事件調查態度散漫,但鄧炳強只表示,不就事件評論。

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稱,連同自己有 14 名職員接種疫苗,其餘職員會陸續參與疫苗計劃。他認為要做好榜樣率先接種。他又指,工作上時常要接觸到傷病者、搜索救援,有需要盡早接受注射。他說任何一隻疫苗都可以有防疫作用,又提到只有注射疫苗,才可以保護市民。

鄧炳強:參與解放軍課程 交流觀摩

近日有報道指,多個紀律部隊有意學習「中式步操」以取代以往的「英式步操」,鄧炳強回應,暫時未有任何計劃全面改以中式步操,只是參與解放軍課程,交流及觀摩步操方式,但指有需要時會與時並進,不時檢討步操方式。

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指,署方對學習中式步操已部署了一段時間,早前已邀請過解放軍教官教授。他計劃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先會在儀仗隊試行,會視乎表演效果,不排除全面取代英式步操。他又指自己「鍾意學新嘢」,有興趣學習中式步操。

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有計劃逐步引入中式步操,增加作為表演環節。他說會不時檢討步操方式,讓成員感受不同步操方式,但會繼續保留英式步操。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說,自 1999 年起,結業步操已有用中式步操的環節,近年亦有向駐港部隊學習。他又表示,中式步操並非新事物,處方承認有安排學院的教官同事參與近日課程。對於有沒有意向全面「棄英轉中」,他指目前學院已對中式步操有基本訓練,如有需要會積極考慮。

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指,暫時未有實際計劃引入中式步操,參與課程只為了互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