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站錯了邊

0
319

國際社會、國際品牌不怎麼撐香港,很容易理解。香港的抗爭運動是追求民主自由,這種運動在世界上很常見,但不得不承認,香港的形勢比起來沒有那麼壞。遠的不看,近有緬甸,已可看到在軍方鎮壓下,死傷枕藉。因此,國際社會出於政治和商業利益考慮,靜觀其變,擺擺姿態,伺機而動,實屬正常。

但新疆呢?據說,新疆涉及的,是近乎種族清洗和集中營的問題。你明白那種嚴重程度嗎?如果這些國際品牌,回到二戰時期的德國,知道德國在建集中營,會將所有猶太人關押,強制勞動,甚至屠殺,那麼這些國際品牌,在市場和道德之間,會怎樣決擇?

即時會有人反駁,新疆根本沒有種族清洗問題,也沒有集中營,一切都是謠言、抹黑。對啊!我都相信如此。不過在二戰德國時期,就連德國人自己也不知道有集中營,那些幫德國政府做事的文職人員,工作已十分接近統治核心,去到二戰結束也不知道有集中營,更不知道有大屠殺(電影《希特拉的最後 12 夜》最後訪問了那個秘書,她就是如此說)。就算到聯軍攻入德國境內,有人告知集中營這件事,聯軍還覺得不可思議,最後發現一切比想像中更慘絕人寰。他們把事情告知上級,上級還在半信半疑……

二十世紀是人類歷史最瘋狂的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共產赤化抬頭、文革,當中死了不知多少人,全都在幾十年內發生。二戰時人類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瘋狂的世紀,告訴你世界有集中營大屠殺,你也不相信。但今天,我們都清楚知道過去一百年發生了甚麼事啊!那麼告訴你這個世界還有集中營,真的那樣難以置信嗎?

我當然深信新疆沒有納粹那種集中營啊,但萬一,只是萬一,媒體報道有幾分真呢?真的有完善了的人道集中營呢?

國際品牌的取態,歷史會怎樣評價,我相信大家都能從歷史找到答案。

以上所論,同樣適用於所有急急表態的藝人:你們究竟知道自己在撐甚麼嗎?那不是說說國家偉大很愛國,不是閱兵敬禮,不是做愛國護旗手,不是擦擦鞋表表態那麼簡單,你們的表態,萬一站錯了邊,歷史必然,是必然,會有很情緒化的評價。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