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區議員】羅健熙:理據牽強 難保明天又有新紅線

0
380

港島區區議員上周率先宣誓,其中七名民主派被被裁定宣誓無效,喪失區議員資格,當中包括曾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民主黨黨員蘇逸恆(另見報道)。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今日港台節目上表示,相信蘇被 DQ ,與去年 7 月的民主派初選有關,他認爲必須向公眾説明理據及標準等,批評政府 DQ 理據十分牽強,難保明天再有新的紅線出現。

民主黨將於本月 26 日(周日)會員大會決定是否派人參選立法會。羅健熙指出,會員大會距今一個多星期,相信大部分黨員已有取態,估計 DQ 區議員對民主黨參選取態的實際影響「好微」。

被 DQ 的東區區議員蘇逸恆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在港島區許智峯名單中排第二。羅健熙相信,蘇逸恆被 DQ,似乎與民主派初選有關,「但都係我哋自己去估」,「一直好擔心嘅問題,紅線今日係咁樣,聽日會唔會有一條新嘅紅線呢?」

今次區議員宣誓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宣誓是否有效,至於日後立法會選舉則由政務司長李家超領導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他相信,民政事務局局長本身是資審委成員,相信在立法會選舉繼續用同一標準,但資審委有其他成員,亦有機會再加入更多紅線。

至於港島區區議員 DQ ,而改變其他區區議員對宣誓的立場,他說暫時未有時間其他區的黨友討論。

被 DQ 者:政府指無差別反對政府議案

被 DQ 區議員黎梓欣就指出,政府在信中指她作出損害《基本法》中以特首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的行為,包括以非法手段強迫或威嚇特首改變某項政策或提交立法會審議的議案;無差別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意圖要脅政府令其無法正常履行職務;或逼使特首下台及推翻特區政府;利用選舉組織或實施任何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變相公投」。

黎梓欣提到,信件指出作出損害或傾向損害特區的整體利益的行為,因此不信納他們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羅健熙認為,政府理據十分牽強,過去議員經常質疑政府議案,甚至要求問責官員問責下台,,「而家叫特首按問責制下台,都可以成為一個 DQ 原因,係好難以想像。」